• (10分)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 长江三角洲以全国2.2%的陆地面积,创造了全国22.1%的国内生产总值。长江三角洲地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水平最高的区域。材料二 为促进上海海洋运输发展,上海跳出长江口,在距上海浦东南汇芦湖港约30千米的大小洋山建设深水港。【小题1】简述长江三角洲城市带形成的自然原因。(2分)【小题2】简述上海在洋山建设新港的主要区位优势及其对上海发展的主要作用。(4分)【小题3】崇明岛在上海城市规划中被定位为生态岛区,你认为其适合发展哪些产业?(1分)【小题4】十—·五规划提出推进主体功能区建设,协调区域发展,将国土空间划分为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禁止开发四类区域。长江三角洲被列为优化开发区,请你简要说明其经济发展方向。(3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10分)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长江三角洲以全国2.2%的陆地面积,创造了全国22.1%的国内生产总值。长江三角洲地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水平最高的区域。
      材料二 为促进上海海洋运输发展,上海跳出长江口,在距上海浦东南汇芦湖港约30千米的大小洋山建设深水港。

      【小题1】简述长江三角洲城市带形成的自然原因。(2分)
      【小题2】简述上海在洋山建设新港的主要区位优势及其对上海发展的主要作用。(4分)
      【小题3】崇明岛在上海城市规划中被定位为生态岛区,你认为其适合发展哪些产业?(1分)
      【小题4】十—·五规划提出推进主体功能区建设,协调区域发展,将国土空间划分为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禁止开发四类区域。长江三角洲被列为优化开发区,请你简要说明其经济发展方向。(3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小题1:简述类题目仅需列举所需要素即可,城市带形成自然条件从地理位置优越、地形开阔、气候适宜、河流提供水源和水运及等方面说明。
      小题2:港口建设区位优势从自然条件如陆域条件——地理位置、地形、对外交通分析,水域条件——水深港阔、不冻不淤分析;人文条件——经济腹地和依托城市分析。港口对城市发展的作用主要从港口的功能促进区域物资交流,加强区域经贸合作,推动地区经济与国际联系等方面发挥作用。
      小题3:生态岛区建设要求避免污染型工业的发展,着重发展传统农业和高新技术工业。
      小题4:区域经济发展方向主要从产业结构入手,探讨其发展变化,长江三角洲作为优化开发区,要突出淘汰落后产业如高污染、高能耗、低附加值的产业,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不断推动产业结构的升级。

    城市化对地理环境的影响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