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域合作框架性协议》,正式启动了黄河航运联合开发建设。根据规划,到2030年,黄河将像长江一样实现全线通航,跨省达海。目前黄河三角洲有520万亩荒地,180万亩滩涂有待开发。(1)简述黄河三角洲地区自然地理的主要特征;并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简析如何保护和利用黄河三角洲的荒地和滩涂资源?(13分)(2)关于今后黄河三角洲造陆面积的变化,目前有两种观点:一是趋于减小,二是将会增长。你持哪种观点?理由是什么?(8分)(3)概述黄河航运谋求兴起的主要原因;并指出黄河要实现全线通航需克服的不利因素。(10分)(4)东营市作为一个石油资源型城市,必然会要面临资源枯竭所带来的城市衰落的威胁。为了避免城市衰落,请你未雨绸缪为东营市的经济转型提出合理化建议。(6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域合作框架性协议》,正式启动了黄河航运联合开发建设。根据规划,到2030年,黄河将像长江一样实现全线通航,跨省达海。目前黄河三角洲有520万亩荒地,180万亩滩涂有待开发。

      (1)简述黄河三角洲地区自然地理的主要特征;并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简析如何保护和利用黄河三角洲的荒地和滩涂资源?(13分)
      (2)关于今后黄河三角洲造陆面积的变化,目前有两种观点:一是趋于减小,二是将会增长。你持哪种观点?理由是什么?(8分)
      (3)概述黄河航运谋求兴起的主要原因;并指出黄河要实现全线通航需克服的不利因素。(10分)
      (4)东营市作为一个石油资源型城市,必然会要面临资源枯竭所带来的城市衰落的威胁。为了避免城市衰落,请你未雨绸缪为东营市的经济转型提出合理化建议。(6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试题分析: (1)分析黄河三角洲地区的自然地理主要特征要抓住地理位置、地形地貌、气候、资源等方面特征加以叙述。黄河三角洲的荒地和滩涂资源如何可持续的加以利用,要考虑既要发展又不能破坏环境,所以,我们可以通过建立生态保护区,发展生态旅游业达到保护的目的,通过发展高效生态农业、适度发展养殖业、有序发展原盐业、合理开发滩海石油和风能等方式加以利用。
      (2)本题是个开放性的试题,针对目前来说,这种类型的试题常常受到命题者的青睐,不管答题者持哪种观点都有话可说,只要言之成理就行了。
      (3)前问主要要答题者分析水运优点及对沿线地区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黄河目前通航能力相对较差,要实现全线通航难度较大,表现在:中上游落差大不利于通航,有些河段甚至出现断流现象,下游虽然地势平缓,但泥沙淤积严重、水量不稳、汛期长等。黄河要想谋求航运兴起必须克服上述问题。
      (4)资源型城市都面临着资源枯竭所带来的城市衰落的威胁,要想避免这些问题出现就要未雨绸缪,对该城市经济转型早早做出考虑,比如加强传统产业的改造,延长产业链,发展新兴产业和第三产业,扎住发展契机发展外向型经济等。

    区域的含义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