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4分)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材料一 我国某地区绝大部分地区海拔在4 000米以上。该地区农用地几乎全部为牧草地,1985年可利用草地面积约11 172平方千米,分为4、5、6三个等级,分别占可利用草地总数的9.26%、52.13%和38.61%;1997年可利用草地面积约为10 793平方千米,4级优质牧草地已经消失,5级、6级草地分别占当年可利用草地总面积的48.3%和51.7%。材料二 青海省过去的经济模式是挖矿、卖原料,把初级产品输入到东部地区进行加工。盐湖主要成分是氯化钠,还含有钾、镁、锂、硼等资源。(1)说出该地区在畜牧业发展过程中产生的主要环境问题及其具体表现。针对该地区的主要环境问题,简述其畜牧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措施。(8分)(2)据下图说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本途径是什么?并说明该生产模式的优势。(6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14分)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 我国某地区绝大部分地区海拔在4 000米以上。该地区农用地几乎全部为牧草地,1985年可利用草地面积约11 172平方千米,分为4、5、6三个等级,分别占可利用草地总数的9.26%、52.13%和38.61%;1997年可利用草地面积约为10 793平方千米,4级优质牧草地已经消失,5级、6级草地分别占当年可利用草地总面积的48.3%和51.7%。
      材料二 青海省过去的经济模式是挖矿、卖原料,把初级产品输入到东部地区进行加工。盐湖主要成分是氯化钠,还含有钾、镁、锂、硼等资源。
      (1)说出该地区在畜牧业发展过程中产生的主要环境问题及其具体表现。针对该地区的主要环境问题,简述其畜牧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措施。(8分)
      (2)据下图说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本途径是什么?并说明该生产模式的优势。(6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从材料一中可以读出,该地区草场面积减少,草场质量下降。是土地荒漠化的表现。
      措施:一方面,加大科技投入,改良畜种,加强牧区建设;另一方面,加强牧场管理,控制放牧数量,改进放牧方式,丙注意减灾防灾。
      可持续发展的基本途径是清洁生产。
      这种模式使得资源得到了综合利用,延长了产业链,减少了废弃物的排放。既提高了经济效益,由保护了环境。

    地理环境对人类生产和生活方式的影响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