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4分)根据下列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三:两大洲的纬度分布组合示意图。(1)读材料一,该气压带、风带分布示意图位于 半球。在材料三中,D地的气候主要是受图中 气压带和 风带(填数码)的交替控制而形成的。(3分)(2)读材料二,该气候类型的名称是 ,其分布的规律是 。在材料三的ABCD四地中,属于这种气候类型的是 。(3分)(3)读材料三,分析图中阴影部分表示的气候类型在A处分布面积比B处大的原因。(4分)(4)读材料三,简要评价A地区气候条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4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14分)根据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三:两大洲的纬度分布组合示意图。

      (1)读材料一,该气压带、风带分布示意图位于
      半球。在材料三中,D地的气候主要是受图中 气压带和 风带(填数码)的交替控制而形成的。(3分)
      (2)读材料二,该气候类型的名称是
      ,其分布的规律是 。在材料三的ABCD四地中,属于这种气候类型的是 。(3分)
      (3)读材料三,分析图中阴影部分表示的气候类型在A处分布面积比B处大的原因。(4分)
      (4)读材料三,简要评价A地区气候条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4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该题提供了气压带、风带分布示意图,气候资料统计图,区域图,考查气压带、风带的分布,几种气候类型的成因,以及气候对农业的影响。
      (1)判断半球可以根据极地风向,由极地高气压吹向低纬度,风向向右偏,应为北半球;D地气候为热带沙漠气候,其主要受副热带高气压和信风带控制,即②、⑤。
      (2)材料二中的气候资料显示各月均温都在0℃以上,并且全年降水均匀,故判断为温带海洋性气候,分布在南北纬40°~60°的大陆西岸,材料三的图中欧洲西部为该类型的气候。
      (3)对比欧洲和北美洲的地中海气候分布差异的成因,主要因为两地地形的差异,即A处没有阻挡西风深入的高大地形,而B处有高大的南北向沿海山脉,阻挡了西风气流的深入。同时欧洲还受海陆分布的影响。
      (4)评价一个地区气候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应该从利弊两个方面,涉及到热量、光照、降水等因素。地中海气候,夏季炎热干燥,冬季温暖湿润。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