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4分)根据下列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三:两大洲的纬度分布组合示意图。(1)读材料一,该气压带、风带分布示意图位于 半球。在材料三中,D地的气候主要是受图中 气压带和 风带(填数码)的交替控制而形成的。(2)读材料二,该气候类型的分布规律是 。在材料三的ABCD四地中,属于这种气候类型的是 。(3)读材料三,分析图中阴影部分表示的气候类型在A处分布面积比B处大的原因。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14分)根据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三:两大洲的纬度分布组合示意图。

      (1)读材料一,该气压带、风带分布示意图位于
      半球。在材料三中,D地的气候主要是受图中 气压带和 风带(填数码)的交替控制而形成的。
      (2)读材料二,该气候类型的分布规律是
      。在材料三的ABCD四地中,属于这种气候类型的是
      (3)读材料三,分析图中阴影部分表示的气候类型在A处分布面积比B处大的原因。

      试题解答


      见解析
      本题考查全球性大气环流、气候类型的判断和读图分析能力。(1)根据风向向右偏,判断图示气压带风带表示北半球。根据材料三D地的地理位置判断,D地为热带沙漠气候,由于终年受副热带高压和低纬信风带交替控制而形成的。(2)材料二反映,该地区终年温和多雨,判断为温带海洋性气候,气候类型的分布规律从纬度位置和海陆位置判断,温带海洋性气候典型分布于西欧,及南北纬40°---60°的大陆西岸。(3)材料三中阴影部分的气候类型为地中海气候,受地中海沿海海陆轮廓的影响,故分布广泛。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