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红碱淖位于陕西神木县西北,系中国最大沙漠淡水湖,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遗鸥繁殖与柄息地和陕北最重要的产鱼基地,素有“大漠明珠”之称。近年来,红碱淖的水位以每年20~30厘米的速度下降,湖水pH由7.4~7.8上升到9.0~9.42,这远远超出了鱼类生存的极限。下图为“红碱淖湖区域图”,据此完成小题。【小题1】红碱淖水位下降的原因最可能是 ①气候干旱,降水少,蒸发旺盛②上游建拦水坝,使入湖径流减少③过度开采地下水,地下水位下降④湖区生态环境恶化,pH上升⑤工业生产如采矿、洗矿,工业排放废水,使水质下降⑥湖区周边林地被砍伐,涵养水源能力下降【小题2】保护红碱淖是当务之急。关于保护红碱淖意义的叙述,正确的是 ①利于调节气候 ②利于涵养水源、净化水质 ③利于调节河流径流 ④利于保护生物多样性 ⑤利于吸烟滞尘、净化空气、提高空气质量试题及答案-单选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红碱淖位于陕西神木县西北,系中国最大沙漠淡水湖,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遗鸥繁殖与柄息地和陕北最重要的产鱼基地,素有“大漠明珠”之称。近年来,红碱淖的水位以每年20~30厘米的速度下降,湖水pH由7.4~7.8上升到9.0~9.42,这远远超出了鱼类生存的极限。下图为“红碱淖湖区域图”,据此完成小题。

      【小题1】红碱淖水位下降的原因最可能是

      ①气候干旱,降水少,蒸发旺盛  
      ②上游建拦水坝,使入湖径流减少 
      ③过度开采地下水,地下水位下降 
      ④湖区生态环境恶化,pH上升 
      ⑤工业生产如采矿、洗矿,工业排放废水,使水质下降 
      ⑥湖区周边林地被砍伐,涵养水源能力下降【小题2】保护红碱淖是当务之急。关于保护红碱淖意义的叙述,正确的是

      ①利于调节气候 ②利于涵养水源、净化水质 ③利于调节河流径流 ④利于保护生物多样性 ⑤利于吸烟滞尘、净化空气、提高空气质量

      试题解答




      【小题1】红碱淖是最大沙漠淡水湖,水位的下降与水质的变化无关。
      【小题2】该湖已成为咸水湖,不是水源地,不具有涵养水源的作用。

    当前人类所面临的主要环境问题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