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读材料,分析回答有关问题。材料一:我国约90%的煤炭资源分布在秦岭以北地区;华北地区耕地约占全国耕地总面积的40%,水资源问题约占全国的6%。材料二:我国是人口大国,经济发展迅速,但在45种主要矿产资源中,有十几种探明储量不能满足需要。材料三:我国农田灌溉水的利用率为25%~40%,工业用水重复使用率为20%~30%。(1)材料一说明我国的资源问题是 ,其结果不仅造成运输紧张,同时使 提高。(2)材料二说明我国矿产资源的问题是 ,因而无论从现实还是长远看,都对我国经济的 造成很大压力。(3)材料三说明我国水资源利用的问题是 ,其原因在于目前我国的 和 相对落后。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读材料,分析回答有关问题。
      材料一:我国约90%的煤炭资源分布在秦岭以北地区;华北地区耕地约占全国耕地总面积的40%,水资源问题约占全国的6%。
      材料二:我国是人口大国,经济发展迅速,但在45种主要矿产资源中,有十几种探明储量不能满足需要。
      材料三:我国农田灌溉水的利用率为25%~40%,工业用水重复使用率为20%~30%。
      (1)材料一说明我国的资源问题是
      ,其结果不仅造成运输紧张,同时使 提高。
      (2)材料二说明我国矿产资源的问题是
      ,因而无论从现实还是长远看,都对我国经济的 造成很大压力。
      (3)材料三说明我国水资源利用的问题是
      ,其原因在于目前我国的 相对落后。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从材料一提供的煤、耕地、水资源的数据不难看出,煤、耕地资源尤其煤炭主要集中在北方,华北地区耕地资源比重大,但缺水严重,制约土地资源优势的发挥,说明我国的资源问题是资源分布不均,资源组合不协调。特别是煤炭资源,必然导致北煤南运,造成运输紧张,而且运费高,使生产成本提高。
      (2)由材料二知,我国人口多,经济发展快,对资源需求量大,但许多矿产资源的探明储量不能满足需要,说明我国矿产资源的问题是矿产资源相对短缺,影响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3)材料三的两组数据说明,我国不论农业用水还是工业用水都存在利用率低的问题,与我国生产技术和管理水平相对落后有关。

    当前人类所面临的主要环境问题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