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各题。材料1:地下水是我国北方地区及许多城市的重要供水水源。地下水的数量受储存条件和补给条件的限制,是随时间变化而又相对稳定的资源;地下水水质一般优于地表水。近20年来,在地下水开发利用方面出现了一些严重的问题:一些地下水开采区补给条件发生了变化,使该地区的地下水资源量及可开采量锐减;一些地区污水渗透加大及含盐浓度变化,使地下水质出现明显恶化;更有甚者,一些地区不顾地下水的承栽能力.盲目地集中开采,导致当地采补严重失衡,地下水位持续下降,引发了地面沉降、地面塌陷,海(成)水入侵以及荒漠化加剧等一系列生态环境问题。材料2:中国各地区地下水资源分布图(台湾资料暂缺)。(1)有利于地下水储存和分布的地质构造是 A.① B.② C.③ D.④(2)我国地下水资源的地区分布规律是 。(3)与周边省区相比,贵州省地下水资源较贫乏,原因有 (填正确项字母)。A.降水稀少B.多山问盆地C.石灰岩广布,地下含水层少D.地下多暗河、溶洞E.地下水开采量大(4)我国地下水资源开发利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哪些?今后应该采取哪些措施?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各题。
      材料1:地下水是我国北方地区及许多城市的重要供水水源。地下水的数量受储存条件和补给条件的限制,是随时间变化而又相对稳定的资源;地下水水质一般优于地表水。近20年来,在地下水开发利用方面出现了一些严重的问题:一些地下水开采区补给条件发生了变化,使该地区的地下水资源量及可开采量锐减;一些地区污水渗透加大及含盐浓度变化,使地下水质出现明显恶化;更有甚者,一些地区不顾地下水的承栽能力.盲目地集中开采,导致当地采补严重失衡,地下水位持续下降,引发了地面沉降、地面塌陷,海(成)水入侵以及荒漠化加剧等一系列生态环境问题。
      材料2:中国各地区地下水资源分布图(台湾资料暂缺)。

      (1)有利于地下水储存和分布的地质构造是


      A.① B.② C.③ D.④
      (2)我国地下水资源的地区分布规律是

      (3)与周边省区相比,贵州省地下水资源较贫乏,原因有
      (填正确项字母)。
      A.降水稀少
      B.多山问盆地
      C.石灰岩广布,地下含水层少
      D.地下多暗河、溶洞
      E.地下水开采量大
      (4)我国地下水资源开发利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哪些?今后应该采取哪些措施?

      试题解答


      见解析
      本题综合考查我国地下水水资源的分布及开发利用情况。第(1)题,向斜是良好的储水构造。图中①为背斜,②为向斜,③④为断层构造。第(2)题,根据材料2中的分布图组织答案。第(3)题,贵州省地下水资源较周边省区贫乏主要是多喀斯特地貌,地下多暗河、溶洞,地下石灰岩广布,含水层少。第(4)题,由材料1并联系中国实际回答。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