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缓慢制约了消费扩大,这是近年来我国消费率偏低、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连续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目前,由于城镇居民高收入阶层与中低收入阶层的收入差距逐渐拉大,中低收入阶层收入预期不断下降,加上医疗、教育、住房等花费日益昂贵,对钱袋子产生“挤压”效应,中低收入者的消费欲望受到压抑,难以有效释放。此外,就业形势日益严峻、证券投资市场持续低迷等因素,也让一些中高收入者财富缩水,收入预期下降,使这部分群体的消费意愿受到影响。运用所学知识,说明上述材料体现的经济生活道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缓慢制约了消费扩大,这是近年来我国消费率偏低、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连续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目前,由于城镇居民高收入阶层与中低收入阶层的收入差距逐渐拉大,中低收入阶层收入预期不断下降,加上医疗、教育、住房等花费日益昂贵,对钱袋子产生“挤压”效应,中低收入者的消费欲望受到压抑,难以有效释放。此外,就业形势日益严峻、证券投资市场持续低迷等因素,也让一些中高收入者财富缩水,收入预期下降,使这部分群体的消费意愿受到影响。
      运用所学知识,说明上述材料体现的经济生活道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本题考查影响消费的因素。从材料看,主要体现了收入和物价对消费的影响。因此,可结合材料,从居民当前收入、未来收入预期、收入差距和物价水平等方面进行分析说明。

    恩格尔系数对消费结构的影响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