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9分)阅读材料,回答问题注:恩格尔数是指食品支出在家庭总支出中所占的比重。一般来说,恩格尔系数高于60%为绝对贫困,60%-50%为温饱型,50%-40%为小康型,40%-20%为富裕型。(1)表格中的数据反映了什么经济现象?(4分)试分析从2000年到2012年城乡居民生活发生变化的原因。(4分)材料二 2013年5月12日,河南省某市政府在向人代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和谐社会建设水平;进一步调整和完善收入分配格局,使低收入者收入明显增加,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贫困人口显著减少,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2)结合材料,运用“收入与消费的关系”的知识,说明该市确立上述发展目标的重要意义。(11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19分)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注:恩格尔数是指食品支出在家庭总支出中所占的比重。一般来说,恩格尔系数高于60%为绝对贫困,60%-50%为温饱型,50%-40%为小康型,40%-20%为富裕型。
      (1)表格中的数据反映了什么经济现象?(4分)试分析从2000年到2012年城乡居民生活发生变化的原因。(4分)
      材料二 2013年5月12日,河南省某市政府在向人代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和谐社会建设水平;进一步调整和完善收入分配格局,使低收入者收入明显增加,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贫困人口显著减少,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
      (2)结合材料,运用“收入与消费的关系”的知识,说明该市确立上述发展目标的重要意义。(11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概括表格中的经济现象,从表头、数据、项目和小注内容上加以概括。要注意恩格尔系数是衡量居民生活水平高低的重要指标,和生活水平是反相关关系。总结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变化和差距。城乡居民发生的变化在图表信息中已经知晓,所以第二小问就是回答居民生活水平提高的原因。从影响消费的因素上组织答案。
      (2)该题的原理指向性十分明确,是具体知识点的理解和运用,对原理要熟练掌握和理解,能够从不同角度分析收入对消费的影响,从当前收入影响消费、收入预期影响消费、收入差距影响社会总体消费水平三个层次上回答。

    恩格尔系数对消费结构的影响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