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的历史上,国内消费市场不给力,已经是一个“古老”的话题。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收入制约,储蓄存款虽有10万亿之多,但人均仍不足8000元,而且分布不均,高收入人群有消费能力但相对消费意愿低,而低收入人群虽有较强消费意愿但相对消费能力不足;由于预期不乐观,存在的下岗分流等收入减少可能和社会保障机制不完善而未来教育医疗住房等支出增加可能的双重压力,从而形成内在消费紧缩机制;消费环境制约,既有基础设施不足的硬环境制约,这在农村表现得尤为突出,也有消费者权利得不到保障的软环境制约;从市场自身发展来看,进入了相对平稳发展的调整期,尚无大的消费热点以形成新一轮消费升级。据此,有人认为,当前拉动消费需求的着力点应该放在消费市场之外。结合《经济生活》知识和材料,分析我国应如何“在消费市场之外”促进消费需求。(8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在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的历史上,国内消费市场不给力,已经是一个“古老”的话题。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收入制约,储蓄存款虽有10万亿之多,但人均仍不足8000元,而且分布不均,高收入人群有消费能力但相对消费意愿低,而低收入人群虽有较强消费意愿但相对消费能力不足;由于预期不乐观,存在的下岗分流等收入减少可能和社会保障机制不完善而未来教育医疗住房等支出增加可能的双重压力,从而形成内在消费紧缩机制;消费环境制约,既有基础设施不足的硬环境制约,这在农村表现得尤为突出,也有消费者权利得不到保障的软环境制约;从市场自身发展来看,进入了相对平稳发展的调整期,尚无大的消费热点以形成新一轮消费升级。据此,有人认为,当前拉动消费需求的着力点应该放在消费市场之外。
      结合《经济生活》知识和材料,分析我国应如何“在消费市场之外”促进消费需求。
      (8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消费对生产的反作用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