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7分)阅读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2010年下半年以来,从蔬菜到粮食,从绿豆、大蒜到苹果、土豆,从大豆、棉花到食用油和纺织品,我国一些农产品价格“你方唱罢我登场”般节节上涨。究其原因:一是农业生产资料和劳动力价格的攀升;二是受国际农产品市场和旱灾、洪涝等自然灾害的影响,农产品的缺口增大;三是与某些养生专家通过电视节目、报纸专栏的推荐宣传有关。材料二:以农产品为主的城乡居民生活必需品及部分生产资料价格上涨较快,成为推动价格总水平上升的主要因素。为抑制物价的过快上涨,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关于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通知》,要求各有关部门及时采取措施稳定市场价格,切实保障群众基本生活。(1)结合材料一,运用经济生活知识分析我国部分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原因。(8分)(2)结合材料二,从历史唯物主义角度说明国家发布通知及采取相关措施的合理性(9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17分)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2010年下半年以来,从蔬菜到粮食,从绿豆、大蒜到苹果、土豆,从大豆、棉花到食用油和纺织品,我国一些农产品价格“你方唱罢我登场”般节节上涨。究其原因:一是农业生产资料和劳动力价格的攀升;二是受国际农产品市场和旱灾、洪涝等自然灾害的影响,农产品的缺口增大;三是与某些养生专家通过电视节目、报纸专栏的推荐宣传有关。
      材料二:以农产品为主的城乡居民生活必需品及部分生产资料价格上涨较快,成为推动价格总水平上升的主要因素。为抑制物价的过快上涨,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关于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通知》,要求各有关部门及时采取措施稳定市场价格,切实保障群众基本生活。
      (1)结合材料一,运用经济生活知识分析我国部分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原因。(8分)
      (2)结合材料二,从历史唯物主义角度说明国家发布通知及采取相关措施的合理性(9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扩大内需的原因和措施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