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中国政府针对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提出多项举措,勾画出温暖的民生画卷,让亿万老百姓实实在在看到党和政府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决心。措施如下: 社会关注问题 政府举措 收入问题 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 社会保障问题 加快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覆盖范围扩大到60%,并同步推进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 分配不公问题 尽快扭转收入分配差距扩大趋势,重点采取三方面措施:一是着力提高城乡低收入群众的基本收入。二是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三是大力整顿和规范收入分配秩序。 运用经济生活中“影响消费水平的主要因素”的相关知识,阐明政府保障和改善民生举措的依据。(12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2012年,中国政府针对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提出多项举措,勾画出温暖的民生画卷,让亿万老百姓实实在在看到党和政府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决心。措施如下:
      社会关注问题 政府举措
      收入问题 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
      社会保障问题 加快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覆盖范围扩大到60%,并同步推进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
      分配不公问题 尽快扭转收入分配差距扩大趋势,重点采取三方面措施:一是着力提高城乡低收入群众的基本收入。二是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三是大力整顿和规范收入分配秩序。
      运用经济生活中“影响消费水平的主要因素”的相关知识,阐明政府保障和改善民生举措的依据。(12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该题考查影响消费的因素,阐明政府保障和改善民生举措的依据,所以考生可以从必要性(收入是消费的基础和前提、消费水平受未来收入预期的影响、社会总体消费水平受收入差距的影响)和重要性(提高居民消费水平、稳定收入预期,进一步保障民生、扭转收入分配差距扩大趋势,有利于提高我国社会总体消费水平等作用)的角度进行作答。

    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