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材料一 我国城乡居民的恩格尔系数变化表 2007年 2008年 2009年 2010年 城乡居民 35.8% 35.3% 35.1% 34.8% 农村居民 45.2% 43.6% 42.5% 41.7% 材料二 2011年8月10日,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就当前价格形势答记者问时回答:“为应对价格较快上涨,政府综合采取了控制货币、发展生产、保障供给、安定民生、加强监管等一系列措施,并取得了初步成效,当前价格运行依然处于温和可控区间。稳定物价的有利因素逐渐增多,国内经济增长仍处于平稳较快增长区间,国民经济正由政策刺激向自主增长转变,继续朝着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据上述材料,回答:(1)材料一反映了什么经济现象?(4分)(2)结合材料二和所学《经济生活》知识,分析近几年来我国城乡恩格尔系数不断下降的原因。(6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材料一 我国城乡居民的恩格尔系数变化表
      2007年 2008年 2009年 2010年
      城乡居民 35.8% 35.3% 35.1% 34.8%
      农村居民 45.2% 43.6% 42.5% 41.7%
      材料二 2011年8月10日,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就当前价格形势答记者问时回答:“为应对价格较快上涨,政府综合采取了控制货币、发展生产、保障供给、安定民生、加强监管等一系列措施,并取得了初步成效,当前价格运行依然处于温和可控区间。稳定物价的有利因素逐渐增多,国内经济增长仍处于平稳较快增长区间,国民经济正由政策刺激向自主增长转变,继续朝着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
      据上述材料,回答:
      (1)材料一反映了什么经济现象?(4分)
      (2)结合材料二和所学《经济生活》知识,分析近几年来我国城乡恩格尔系数不断下降的原因。(6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该题考查恩格尔系数,第一问:图表题,考生注意标题和表格的内容,材料一反映了2007年至2010年我国城乡居民恩格尔系数都有所下降,居民生活水平有所提高;第二问:考查恩格尔系数不断下降的原因,经济发展水平决定消费水平,近年来我国经济保持持续、稳定发展是根本原因。收入是消费的前提与基础,我国政府宏观调控的积极作用。分析: 考点1:消费 影响消费的因素:主要是居民的收入和物价总体水平;
      消费的类型:按交易方式划分为钱货两清、贷款消费、租赁消费;
      按对象划分:
      有形商品消费和劳务消费;
      按目的划分:生存资料消费、发展资料消费、享受资料消费;
      消费结构。树立正确的消费观。

    国有企业改革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