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顾过去五年,我国在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等方面取得了重大成果,展望未来五年,我国将面对更多的机遇和挑战。站在“十二五”开局的历史节点上,某校高一同学展开了以“回顾过去 展望未来”为主题的探究活动。回顾过去:生活在苏北农村的学生小明,其家庭及家乡变化折射出时代和社会的变迁。小明向父母了解家庭变化,经过整理,得到以下图表。表一:小明家庭纯收入情况(单位:元)表二:小明家庭消费结构情况(%) 食品 穿、行、住 教育、文化、通讯 休闲、旅游 1978年 92.7 7.1 0.2 —— 2012年 41.6 30.7 21.2 6.5 问题:(1)表一、表二分别反映了什么经济现象? (2)两表之间有何内在联系?(8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回顾过去五年,我国在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等方面取得了重大成果,展望未来五年,我国将面对更多的机遇和挑战。站在“十二五”开局的历史节点上,某校高一同学展开了以“回顾过去 展望未来”为主题的探究活动。
      回顾过去:生活在苏北农村的学生小明,其家庭及家乡变化折射出时代和社会的变迁。小明向父母了解家庭变化,经过整理,得到以下图表。
      表一:小明家庭纯收入情况(单位:元)

      表二:小明家庭消费结构情况(%)
      食品 穿、行、住 教育、文化、通讯 休闲、旅游
      1978年 92.7 7.1 0.2 ——
      2012年 41.6 30.7 21.2 6.5
      问题:(1)表一、表二分别反映了什么经济现象? (2)两表之间有何内在联系?(8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该题是图表题。第一问:表一、表二分别反映了什么经济现象,要针对表一和表二的具体内容具体分析,表一时间从1978到2012,起始点是改革开放政策实施,故可以总结为改革开放以来,数据反映了家庭收入持续增长这一变化;表二是家庭消费结构的情况,提到了食品支出占的比重,要想到恩格尔系数及和居民消费水平的关系。第二问:两表之间的内在联系,即收入和消费的关系。这一问较好回答。分析: 考点1:消费 影响消费的因素:主要是居民的收入和物价总体水平;
      消费的类型:按交易方式划分为钱货两清、贷款消费、租赁消费;
      按对象划分:
      有形商品消费和劳务消费;
      按目的划分:生存资料消费、发展资料消费、享受资料消费;
      消费结构。树立正确的消费观。

    国有企业改革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