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20分)某市城市居民收入和消费增长率变化表 年份 城镇居民实际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率(%) 农村居民实际人均纯收入增长率(%) 城镇居民消费实际增长率(%) 农村居民消费实际增长率(%) 2009 8.6 8.2 13.2 5.2 2010 10.1 8.7 13.7 5.4 2011 11.7 9.2 14.2 5.7 注:2011年该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215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5365元。(1)上述表格反映了什么经济现象和问题。(6分)(2)居民收入对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有哪些影响?(8分)(3)结合上述材料,运用收入影响消费的知识,就如何提高我国居民消费水平提出合理的建议(至少三条)。(6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20分)
      某市城市居民收入和消费增长率变化表
      年份 城镇居民实际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率(%) 农村居民实际人均纯收入增长率(%) 城镇居民消费实际增长率(%) 农村居民消费实际增长率(%)
      2009 8.6 8.2 13.2 5.2
      2010 10.1 8.7 13.7 5.4
      2011 11.7 9.2 14.2 5.7

      注:2011年该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215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5365元。
      (1)上述表格反映了什么经济现象和问题。(6分)
      (2)居民收入对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有哪些影响?(8分)
      (3)结合上述材料,运用收入影响消费的知识,就如何提高我国居民消费水平提出合理的建议(至少三条)。(6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该题以某市城市居民收入和消费增长率变化表为材料,用三个题目考察学生对所学的经济生活知识的识记和理解。第一问是图表反映的经济现象和问题,根据图表内容和数据进行分析,纵着看变化,城乡居民收入及消费增长率都提高;横着找差距,城乡居民收入和消费水平存在较大差距。第二问考查学生对收入影响消费的理解。首先回答二者关系,再从当前收入、收入预期、收入差距三个方面回家对消费的影响。第三问从收入的角度如何提高居民消费水平,可结合对第二问的回答采取合理的措施。是开放型题目,学生的思维要分开,只要言之有理即可。分析: 考点1:消费 影响消费的因素:主要是居民的收入和物价总体水平;
      消费的类型:按交易方式划分为钱货两清、贷款消费、租赁消费;
      按对象划分:
      有形商品消费和劳务消费;
      按目的划分:生存资料消费、发展资料消费、享受资料消费;
      消费结构。树立正确的消费观。

    国有企业改革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