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6分)目前,大学生的就业问题是社会关注的焦点。阅读下列材料,运用经济生活知识回答下列问题。材料一 2011年与2012年我国大学生就业数据比较 年份 毕业生总人数 当期就业人数 自主创新比例 2011年 695万 471万 2.2% 2012年 759万 657万 13.6% 材料二 2012年我国高校毕业生总量达到了759万,是近年来的最高值。而目前的国际金融危机,又使许多企业减少了新增的岗位,这使得我国的就业形势更加严峻,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加大。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指出: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当前就业工作的首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拓宽就业门路,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中西部地区和小企业就业,鼓励自主创业,鼓励骨干企业和科研项目单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1)结合材料,简要分析国家为什么高度重视解决就业问题?(8分)(2)请为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提几点合理化建议。(8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16分)目前,大学生的就业问题是社会关注的焦点。阅读下列材料,运用经济生活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 2011年与2012年我国大学生就业数据比较
      年份 毕业生总人数 当期就业人数 自主创新比例
      2011年 695万 471万 2.2%
      2012年 759万 657万 13.6%
      材料二 2012年我国高校毕业生总量达到了759万,是近年来的最高值。而目前的国际金融危机,又使许多企业减少了新增的岗位,这使得我国的就业形势更加严峻,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加大。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指出: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当前就业工作的首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拓宽就业门路,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中西部地区和小企业就业,鼓励自主创业,鼓励骨干企业和科研项目单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
      (1)结合材料,简要分析国家为什么高度重视解决就业问题?(8分)
      (2)请为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提几点合理化建议。(8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该题以我国大学生就业的现状为材料,考查学生对就业的意义和措施的识记。第一问国家为什么高度重视解决就业问题,即回答就业有什么意义,属课本基础知识的考核,按照课本内容准确、全面回答即可。第二问“提建议”,是措施类题目,即如何促进大学生就业。可以从党和政府、企业、大学生自身三个角度回答,特别是大学生自身,可以从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提高自身素质,发挥主观能动性,自主创业等方面回答。分析: 考点1:企业与劳动者

    加快发展第三产业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