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 H鞋业生产企业主要根据外商的质量、样式、花色、规格、数量等要求,用中方工厂自己的原材料进行生产,产品由外商在欧美地区进行销售。现提供H企业不同时期的单位产品成本及利润等情况如下: 时间 1美元对人民币汇率 单位产品成本(人民币、双) 外销价格(美元、双) 成本利润率 备注 2011年2月10日 6.58 32.9 5.5 10% 2012年2月10日 6.29 32.9 5.8 10% 如果保持成本利润率不变 5.5 3.2% 如果保持产品外销价格不变 注:成本利润率=利润/成本×100%。材料二 2011年下半年以来,H企业在欧美地区的订单不断减少,出口量大不如前。为走出困境,H企业决定裁员降薪。(1)概括材料一所揭示的问题。(4分)(2)根据上述材料,说明裁员降薪为什么不能真正使H企业走出困境。(8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H鞋业生产企业主要根据外商的质量、样式、花色、规格、数量等要求,用中方工厂自己的原材料进行生产,产品由外商在欧美地区进行销售。现提供H企业不同时期的单位产品成本及利润等情况如下:
      时间 1美元对人民币汇率 单位产品成本(人民币、双) 外销价格(美元、双) 成本利润率 备注
      2011年2月10日 6.58 32.9 5.5 10%
      2012年2月10日 6.29 32.9 5.8 10% 如果保持成本利润率不变
      5.5 3.2% 如果保持产品外销价格不变
      注:成本利润率=利润/成本×100%。
      材料二 2011年下半年以来,H企业在欧美地区的订单不断减少,出口量大不如前。为走出困境,H企业决定裁员降薪。
      (1)概括材料一所揭示的问题。(4分)
      (2)根据上述材料,说明裁员降薪为什么不能真正使H企业走出困境。(8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该题考查企业的经营,本题属于图表题,是高考中常见题型,也是高考中难度较大的题目。第一问:要求学生描述材料一反映的经济信息,解题思路:“先看再比后升华。”看强调看全信息,包括表头、表格、小注,比是比较。包括横向比较和纵向比较,就本题来看比较。后升华强调挖掘材料中隐含的本质问题。结合图表分析即可。第二问:原因类试题,考生一方面要看到裁员降薪在一定程度上会化解企业的成本压力,另一方面也要看到企业要想真正走出困境,必须:重视自主创新(或通过技术、管理创新,提高劳动生产率,)打造自主品牌;调整经营策略,注重开拓国内市场。分析: 考点1:企业与劳动者

    产业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