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近年来,东部地区民营企业出现了“用工荒”,一些企业难以找到所需的农民工。“用工荒”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就“用工荒”问题,三位同学各抒己见。小张认为,“用工荒”是一个严重的社会经济问题,一定程度上“慌”了企业,企业和政府都应高度重视。小王认为,“用工荒”与劳动力价格太低有关,企业只要大大提高工资,“用工荒”就能迎刃而解,企业也没有什么可“慌”的。小周则认为,“用工荒”是市场运行过程中的自然现象,不必大惊小怪。只要让“看不见的手”继续发挥作用,“用工荒”问题自然会得到解决。运用劳动和就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有关知识分别评析三位同学的观点。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近年来,东部地区民营企业出现了“用工荒”,一些企业难以找到所需的农民工。“用工荒”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就“用工荒”问题,三位同学各抒己见。
      小张认为,“用工荒”是一个严重的社会经济问题,一定程度上“慌”了企业,企业和政府都应高度重视。小王认为,“用工荒”与劳动力价格太低有关,企业只要大大提高工资,“用工荒”就能迎刃而解,企业也没有什么可“慌”的。小周则认为,“用工荒”是市场运行过程中的自然现象,不必大惊小怪。只要让“看不见的手”继续发挥作用,“用工荒”问题自然会得到解决。
      运用劳动和就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有关知识分别评析三位同学的观点。

      试题解答


      见解析
      该题考查劳动、就业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等知识点,小张的观点有道理:劳动者是生产过程的主体,在生产力发展中起主导作用,“用工荒”必然影响企业和地区经济发展;小王的观点不全面:只看到提高工资,没有看到解决用工荒的其他途径,企业转变发展方式、提供劳动安全、社会保险等。小周的观点是片面的:市场有局限性,要更好更快地解决“用工荒”,还需要政府的宏观调控。分析: 考点1:企业与劳动者

    产业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