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2分)材料一 资料显示,目前北京水资源人均占有量在世界各国首都中排名百位之后,每年缺水均在4亿立方米左右。据报道,北京三年后将喝上经淡化的渤海水。受海水淡化技术等因素的影响,淡化海水的价格一直备受关注。材料二 创新是民族和国家进步发展的不竭动力,当前我国已步入创新驱动发展的新阶段。产品和企业在市场经济中都有自己的生命周期。典型的产品生命周期如下图中实线所示,它常常也成为一个普通企业的生命周期,而创新驱动型企业的生命周期可以表现为下图中的虚线。(1)结合材料一,运用《经济生活》相关知识,请你预测淡化海水价格可能的走势并说明其理由。(8分)(2)结合材料二,指出企业创新的内外驱动力(4分),运用《经济生活》相关知识,结合图分析企业创新对个人消费和国民经济发展的影响。(10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22分)
      材料一 资料显示,目前北京水资源人均占有量在世界各国首都中排名百位之后,每年缺水均在4亿立方米左右。据报道,北京三年后将喝上经淡化的渤海水。受海水淡化技术等因素的影响,淡化海水的价格一直备受关注。
      材料二 创新是民族和国家进步发展的不竭动力,当前我国已步入创新驱动发展的新阶段。产品和企业在市场经济中都有自己的生命周期。典型的产品生命周期如下图中实线所示,它常常也成为一个普通企业的生命周期,而创新驱动型企业的生命周期可以表现为下图中的虚线。

      (1)结合材料一,运用《经济生活》相关知识,请你预测淡化海水价格可能的走势并说明其理由。(8分)
      (2)结合材料二,指出企业创新的内外驱动力(4分),运用《经济生活》相关知识,结合图分析企业创新对个人消费和国民经济发展的影响。(10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先要预测淡化海水价格走势,理由可以根据商品价格与价值的关系、价值量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社会劳动生产率的关系回答。商品价格由价值决定,价值量由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随着海水淡化技术的提高,社会劳动生产率提高,价值量降低,故判断其走势是先高后低。(2)对于企业创新的驱动力,从内部和外部两个角度分别回答。企业经营的目的是营利,这是内在动力;企业要适应市场的发展变化,积极参与竞争,这是外在动力。企业创新的影响,从对消费者和对国民经济两个角度分析。考查学生对生产和消费关系的理解和运用,创新的作用的认识。

    产业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