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材料一:截至2006年6月,我国城乡居民储蓄余额已突破20万亿元。用这笔钱几乎可以买下我国全部经营性国有资产;可以维持我国人民近两年的消费,占我国银行所有存款的57%。材料二:国际组织2005年公布的一项亚太地区储蓄和消费调查表明,我国居民月储蓄平均占收入的10%以上,高于亚太地区居民的平均储蓄水平。结合所学的经济学知识谈谈对两则材料中所述经济现象的认识。试题及答案-填空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材料一:截至2006年6月,我国城乡居民储蓄余额已突破20万亿元。用这笔钱几乎可以买下我国全部经营性国有资产;可以维持我国人民近两年的消费,占我国银行所有存款的57%。
      材料二:国际组织2005年公布的一项亚太地区储蓄和消费调查表明,我国居民月储蓄平均占收入的10%以上,高于亚太地区居民的平均储蓄水平。
      结合所学的经济学知识谈谈对两则材料中所述经济现象的认识。

      试题解答



      有钱可存,可以说是件好事,至少可以说明我国经济的发展速度是比较高的,人民的生活水平已基本满足了温饱,而进入了积累阶段。但是应坚持用一分为二的观点来看待这一现象,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居民的储蓄率是偏高的,这又反映了另一方面的问题:为什么热衷于存款?难道是真的平时用不着这笔钱吗?其实“繁荣”的背后隐藏着我国社会保障制度还不完善,体系不健全,使生活没有安全感;我国市场经济体制还不完善,信贷消费还没有普及,现金消费仍是主流等问题。所以国家有关部门必须采取相应措施来解决这一问题,促进居民消费观念的改变,将会大大拉动经济的增长。

    中央银行及其职能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