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2-2011年我国城乡居民家庭人均收入实际增速比较图注:2011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810元,比2002年增长1.8倍,扣除价格因素,年均实际增长9.2%;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6977元,比2002年增长1.8倍,扣除价格因素,年均实际增长8.1%。(1)上图反映了那些经济现象?(4分)(2)运用经济常识“金融服务与投资理财”的知识,选择一个角度简要分析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对国家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4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2002-2011年我国城乡居民家庭人均收入实际增速比较图

      注:2011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810元,比2002年增长1.8倍,扣除价格因素,年均实际增长9.2%;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6977元,比2002年增长1.8倍,扣除价格因素,年均实际增长8.1%。
      (1)上图反映了那些经济现象?(4分)
      (2)运用经济常识“金融服务与投资理财”的知识,选择一个角度简要分析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对国家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4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考点分析:(1)图表的标题为2002-2011年我国城乡居民家庭人均收入实际增速比较图,因此根据图表的走势我们不难看出,城镇人均收入增速总体呈下降,农村人均收入增速总体呈上升,同时,增速都是曲折变化的。根据注可知城镇居民年均实际增长率高于农村居民。(2)从金融服务的角度看:居民收入增加,储蓄增长,银行会有更多的资金用于贷款,解决企业资金短缺问题,促进经济发展。从投资理财的角度看:居民收入增长,居民会选择更多的投资方式,促进金融市场的发展,带动经济增加。同时,居民选择购买债券、保险、股票等投资方式,金融机构有更多的资金投资、企业有更多的资本用于扩大生产、更新设备、改进技术等,从而促进经济发展。

    政策性银行及其职能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