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在社会生活中,不论是国家的政治活动和经济、文化建设,还是人民群众的生活,都离不开国家财政的支撑。某校高一(2)班同学,围绕“国家财政”这个话题,开展了主题探究活动,请你一起参与。情境一 有同学从网络上了解到,2012年全国财政收入11721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3335亿元,增长12.8%。财政收入的增长是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企业效益较好等因素的综合反映。(1)我国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有哪些? (8分)情境二 与2012年相比,财政新增的项目有:生活无着人员社会救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公共文化场馆开放、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补助等;提高标准的项目有:农村低保、重度残疾人生活救助、新农合、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等;扩充整合的项目有城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村庄建设与环境整治;按现有政策继续实施的项目有:城市低收入家庭与公租房保障、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等等。33个项目预计财政投入将超过600亿元,与今年计划相比,投入增幅在11%左右。(2)上述材料反映了财政在社会经济生活中哪些方面的作用? (15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在社会生活中,不论是国家的政治活动和经济、文化建设,还是人民群众的生活,都离不开国家财政的支撑。某校高一(2)班同学,围绕“国家财政”这个话题,开展了主题探究活动,请你一起参与。
      情境一 有同学从网络上了解到,2012年全国财政收入11721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3335亿元,增长12.8%。财政收入的增长是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企业效益较好等因素的综合反映。
      (1)我国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有哪些? (8分)
      情境二 与2012年相比,财政新增的项目有:生活无着人员社会救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公共文化场馆开放、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补助等;提高标准的项目有:农村低保、重度残疾人生活救助、新农合、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等;扩充整合的项目有城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村庄建设与环境整治;按现有政策继续实施的项目有:城市低收入家庭与公租房保障、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等等。33个项目预计财政投入将超过600亿元,与今年计划相比,投入增幅在11%左右。
      (2)上述材料反映了财政在社会经济生活中哪些方面的作用? (15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本题属于基础题,直接考查学生对我国财政收入来源的记忆。解答本题学生可直接写出“税、利、债、其他”等财政收入形式。
      (2)本题要求学生答出材料中体现出来的财政在社会经济生活中的作用。解答本题需要学生认真分析材料,通过对材料的理解来把握答题的方向。题中材料“财政对义务教育的经费保障、给予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以及财政对社会救治专项支出、提高新农合及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标准等”,体现了财政在改善居民生活、促进社会公平方面的作用;题中材料“财政对公共文化场馆开放补助、村庄建设与环境整治的经费保障等”,体现了财政在促进资源合理配置方面的作用。

    收入分配与社会公平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