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的十八大勾画出中国未来发展的蓝图,某班同学就此问题展开研究性学习。第一组同学收集资料,发现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也在不断发展、完善,目标更高,标准更严。十六大提出“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力争比2000年翻两番”,十七大提出“202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两番”,十八大提出“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1)运用唯物辩证法的相关知识,分析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变化。(9分)第二组同学对收入倍增计划十分关注,他们认为收入倍增计划令人鼓舞,但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的现实也令人忧虑。其中,有同学认为“向高收入者征收高额税收,可以解决收入差距扩大问题,促进经济增长。”(2)运用《经济生活》的相关知识,对该同学的观点进行评析。(8分)第三组同学把目光聚焦到国家的政治建设上。他们注意到十八大报告中的又一亮点:要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即通过国家政权机关、政协组织、党派团体等渠道,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广泛协商,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增进共识、增强合力。(3)运用《政治生活》的相关知识,说明为什么要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10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党的十八大勾画出中国未来发展的蓝图,某班同学就此问题展开研究性学习。
      第一组同学收集资料,发现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也在不断发展、完善,目标更高,标准更严。十六大提出“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力争比2000年翻两番”,十七大提出“202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两番”,十八大提出“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1)运用唯物辩证法的相关知识,分析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变化。(9分)
      第二组同学对收入倍增计划十分关注,他们认为收入倍增计划令人鼓舞,但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的现实也令人忧虑。其中,有同学认为“向高收入者征收高额税收,可以解决收入差距扩大问题,促进经济增长。”
      (2)运用《经济生活》的相关知识,对该同学的观点进行评析。(8分)
      第三组同学把目光聚焦到国家的政治建设上。他们注意到十八大报告中的又一亮点:要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即通过国家政权机关、政协组织、党派团体等渠道,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广泛协商,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增进共识、增强合力。
      (3)运用《政治生活》的相关知识,说明为什么要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10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收入分配与社会公平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