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材料一 有一对夫妻,是国内最早一批下岗的职工。下岗以后,先是丈夫出去摆了个修鞋的摊子,没多久妻子也出去摆了个修鞋的摊子。夫妻两人脾气不错,生意一直很红火。过了几年以后,夫妻开了一家皮鞋专卖店,雇工经营,鞋店的名字就是丈夫的名字。由于夫妻待人和蔼,皮鞋店的生意好得不得了。(1)修鞋摊和“夫妻店”的经济性质是否相同?为什么?(2分)材料二 近期,“温州之痛”现象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这是温州传统制造业转型之痛的真实写照。2011年上半年生产制造业面临着人力成本上涨、原材料上涨、人民币升值、银根紧缩等多重挑战。而温州大多数制造业都是劳动密集型、出口型的企业,上述因素直接加重企业负担,温州已经有两成左右的企业陷入停工和半停工状态。为此,不少民营企业家呼吁:希望中央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政策一定要尽快出台,现在中小企业的处境是急需输血,如果输血晚了,救也救不回来了。(2)结合材料,运用“生产与经营”的相关知识评析民营企业家的这一呼吁。(12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材料一 有一对夫妻,是国内最早一批下岗的职工。下岗以后,先是丈夫出去摆了个修鞋的摊子,没多久妻子也出去摆了个修鞋的摊子。夫妻两人脾气不错,生意一直很红火。过了几年以后,夫妻开了一家皮鞋专卖店,雇工经营,鞋店的名字就是丈夫的名字。由于夫妻待人和蔼,皮鞋店的生意好得不得了。
      (1)修鞋摊和“夫妻店”的经济性质是否相同?为什么?(2分)
      材料二 近期,“温州之痛”现象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这是温州传统制造业转型之痛的真实写照。2011年上半年生产制造业面临着人力成本上涨、原材料上涨、人民币升值、银根紧缩等多重挑战。而温州大多数制造业都是劳动密集型、出口型的企业,上述因素直接加重企业负担,温州已经有两成左右的企业陷入停工和半停工状态。为此,不少民营企业家呼吁:希望中央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政策一定要尽快出台,现在中小企业的处境是急需输血,如果输血晚了,救也救不回来了。
      (2)结合材料,运用“生产与经营”的相关知识评析民营企业家的这一呼吁。(12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该题以修鞋摊和修鞋店为材料,考查学生对所学的基本经济制度的识记和理解。根据所学知识,判断修鞋摊和修鞋店的性质,“雇工经营”是修鞋店的重要特点和有效信息,判断其性质并分析原因。(2)该题是辨析题,对题目中民营企业家的呼吁要辩证的、全面的分析和认识。缓解中小企业的融资难,政府有一定的责任,但企业的发展关键是靠自身,政府的输血只是外部条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企业要提高造血功能,学生可以从企业的经营与发展成功的因素上具体回答。

    国家预算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