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材料一 长期以来,我国在教育、医疗等方面投入不足,政府的公共服务不到位,基本公共产品的供给严重短缺。研究显示,如果国家财政能解决这一支出,我国居民消费率就能增长约3个百分点。随着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国家财政收入不断增加,目前国家在这一方面的投入不断增加。今后,我国财政将继续加大对关系民生的公共事业投入的力度,加快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增加财政用于改善和扩大消费的支出,继续实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政策。材料二 我国是家电制造大国,企业众多,产能很大。当前,由于外贸出口受到严重冲击,内需不足,家电企业遇到极大困难。家电下乡对我国家电制造业,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商机。(1)近年来,我国居民收入持续增加,消费水平不断提高,但消费需求相对不足的矛盾仍然突出。请根据材料一提供的信息,简析其原因。(8分)(2)有人认为,占领农村市场是企业竞争制胜的法宝。请结合《经济生活》知识评析这一观点。(9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 长期以来,我国在教育、医疗等方面投入不足,政府的公共服务不到位,基本公共产品的供给严重短缺。研究显示,如果国家财政能解决这一支出,我国居民消费率就能增长约3个百分点。随着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国家财政收入不断增加,目前国家在这一方面的投入不断增加。今后,我国财政将继续加大对关系民生的公共事业投入的力度,加快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增加财政用于改善和扩大消费的支出,继续实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政策。
      材料二 我国是家电制造大国,企业众多,产能很大。当前,由于外贸出口受到严重冲击,内需不足,家电企业遇到极大困难。家电下乡对我国家电制造业,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商机。
      (1)近年来,我国居民收入持续增加,消费水平不断提高,但消费需求相对不足的矛盾仍然突出。请根据材料一提供的信息,简析其原因。(8分)
      (2)有人认为,占领农村市场是企业竞争制胜的法宝。请结合《经济生活》知识评析这一观点。(9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市场经济的作用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