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4分)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材料一:2013年1月博鳌亚洲论坛首次举行“2013中小企业发展论坛”,中小企业成为博鳌论坛关注的焦点。阅读材料并回答问题。美国德国日本中国占国内企业总数(%)9999.799.899.7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50451755占总就业人数的比重(%)6069.766.475注:美国70%的新发明是由小微企业实现的,欧盟中小企业人均创新成果是大企业的2倍,我国的中小企业也提供了全国约65%的发明专利和80%以上的新产品开发,但每年开发的新产品中达到国际水平的只占2.5%。材料二:专家认为,目前造成我国中小企业经营困难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内部原因是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人力资本方面的竞争力不强;外部原因是我国政府财政和税收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不够,银行贷款与直接融资的渠道不畅;同时社会信用体系不健全,中小企业的信誉度普遍不高,交易要求使用现金结算,加剧了中小企业的资金紧张。(1)描述材料一蕴含的经济信息。(6分)(2)结合材料二,从经济生活的角度,为中小企业走出困境出谋划策。(8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14分)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2013年1月博鳌亚洲论坛首次举行“2013中小企业发展论坛”,中小企业成为博鳌论坛关注的焦点。阅读材料并回答问题。

      美国
      德国
      日本
      中国
      占国内企业总数(%)
      99
      99.7
      99.8
      99.7
      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50
      45
      17
      55
      占总就业人数的比重(%)
      60
      69.7
      66.4
      75
      注:美国70%的新发明是由小微企业实现的,欧盟中小企业人均创新成果是大企业的2倍,我国的中小企业也提供了全国约65%的发明专利和80%以上的新产品开发,但每年开发的新产品中达到国际水平的只占2.5%。
      材料二:专家认为,目前造成我国中小企业经营困难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内部原因是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人力资本方面的竞争力不强;外部原因是我国政府财政和税收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不够,银行贷款与直接融资的渠道不畅;同时社会信用体系不健全,中小企业的信誉度普遍不高,交易要求使用现金结算,加剧了中小企业的资金紧张。
      (1)描述材料一蕴含的经济信息。(6分)
      (2)结合材料二,从经济生活的角度,为中小企业走出困境出谋划策。(8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市场经济的作用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