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1分)阅读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小题1】说明图2、图3各反映的经济现象。(4分)13.【小题2】针对图3所反映的现象,回答我国应如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增长。(8分)试题及答案-填空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21分)阅读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
      【小题1】说明图2、图3各反映的经济现象。(4分)
      13.【小题2】针对图3所反映的现象,回答我国应如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增长。(8分)

      试题解答




      【小题1】该题属于高考题型中最常见的图表题,是《经济生活》模块考试中的常态题型。旨在考察学生如何从给定的材料中提取有效信息、并调动所学知识进行比较、分析、概括等多方面的能力。对于表格题,要求根据图表或材料概括其反映的经济现象,是传统的考查形式。对于图表2和图表3,需要运用“比较法”即“两看三比一提炼”。“两看”指一看标题,找准大体方向;二看注释。“三比”即横比、纵比、合比,全方位比较表格中的数据,从中得出变化和趋势;最后提炼,从图表给定的数据或信息提炼出观点和结论,注意坚持从数据到术语、从现象到本质、从理论到实践、从成绩到问题等原则,做到规范表述。
      【小题2】后面一小问,则是要求我国具体采取哪些措施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增长。这里注意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全方位、多角度思考促进经济增长的措施,但是要注意不是泛泛而谈,要紧紧围绕金融危机这个背景。
      第二问,从题干指向上看,要求的是运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关知识作答。这题难度较大,要求对整个《经济生活》教材体系有很好的把握,如果没有抓住题干指向,该题很容易流于泛泛之谈。从指向本身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前提是公有制为基础;从市场经济发展来看,市场体系不断趋于完善的,从市场经济的弱点来看,尤其是在世界性的金融危机面前,国家的宏观调控显得非常有必要。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