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8分)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材料一:2012年11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材料二:2013年1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会见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莫斯科维奇时强调指出,当前,发达国家面临突出经济矛盾,新兴市场国家也难题众多。大家应走到一起,增强互信,凝聚共识,集聚智慧,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经济金融领域的紧迫挑战。希望法方继续为高技术对华出口创造条件,交推动欧盟取消对华技术出口管制。李克强指出,中国发展不平衡的矛盾突出,最大差距是城乡差距和区域差距,缩小这两大差距是实现两花的必然要求和战略选择,也会激发巨大的发展潜力,这是一个较为长期的过程。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就是直面两大差距,是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解决的基本途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关键在提高城镇化质量,并破解城市二元结构,推动现代农业发展,走出生态、节能、集约的城镇化路子。(1)材料一中“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体现了经济生活的哪些道理?(8分)(2)运用经济生活知识分析我国应该如何提高开放型经济的水平?(8分)(3)面对材料二中反映的国内国际问题,运用政治生活的知识分析中国政府应该如何积极应对?(12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28分)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2012年11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材料二:2013年1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会见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莫斯科维奇时强调指出,当前,发达国家面临突出经济矛盾,新兴市场国家也难题众多。大家应走到一起,增强互信,凝聚共识,集聚智慧,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经济金融领域的紧迫挑战。希望法方继续为高技术对华出口创造条件,交推动欧盟取消对华技术出口管制。李克强指出,中国发展不平衡的矛盾突出,最大差距是城乡差距和区域差距,缩小这两大差距是实现两花的必然要求和战略选择,也会激发巨大的发展潜力,这是一个较为长期的过程。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就是直面两大差距,是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解决的基本途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关键在提高城镇化质量,并破解城市二元结构,推动现代农业发展,走出生态、节能、集约的城镇化路子。
      (1)材料一中“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体现了经济生活的哪些道理?(8分)
      (2)运用经济生活知识分析我国应该如何提高开放型经济的水平?(8分)
      (3)面对材料二中反映的国内国际问题,运用政治生活的知识分析中国政府应该如何积极应对?(12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考点(1)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即人们希望提高生活水平,改善生活质量,人们的物质文化需求不断得到满足,而这些正是我们党和政府工作的目标。因此,从经济生活的角度,可从消费是生产的目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和社会主义生产的目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科学发展观、国家的宏观调控等角度进行分析。(2)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是教材中重要的知识点,应从两个角度进行分析说明,一是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战略,要具体分析新形势下引进来和走出去的特点,二是应坚持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和平等互利原则。(3)材料中表明国内问题主要是在发展不平衡,即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解决这一问题,可从政府积极履行经济职能、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对人民负责的原则、依法行政、科学民主决策等角度分析说明。国际问题主要表现在各国都面临发展的困境、国外还存在对华贸易歧视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可从加强国际合作、建立国际新秩序、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动多极化发展等角度进行分析说明。

    利用外资和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