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材料一 “无车难、有车烦”,这是时下许多城市中有车一族发出的感叹。下面请看某市居民小张一家的烦恼。烦恼一 小张每天开车上下班几乎要“朝五晚九、披星戴月”,用两个小时才能走完一个小时的车程,原因——堵车。烦恼二 虽然家住十二楼,但小张一家都不太敢开窗,街上汽车的声音和尾气实在使人难受,原因——污染。小张因此“上书”市政府,要求政府采取措施解除他们一家的烦恼。(1)请你结合材料一,运用“生活在当家作主的国家”的知识,为小张的“上书”寻找依据。(6分)材料二 2014年2月1日,人民网和人民日报就老百姓最关注的两会热点问题,第13次联合推出大型网络调查“2014两会调查”。截止到2月28日,已有335万人次投票,目前排在热门关注词前三项的分别是“社会保障”、“反腐倡廉”和“食品药品安全”。广大网民可以就自己最关注的热点问题参与本次调查,人民网记者把网友的问题带上两会,带到我国最高决策殿堂。(2)网民积极参与网上调查对民主决策有何意义?(8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材料一 “无车难、有车烦”,这是时下许多城市中有车一族发出的感叹。下面请看某市居民小张一家的烦恼。
      烦恼一 小张每天开车上下班几乎要“朝五晚九、披星戴月”,用两个小时才能走完一个小时的车程,原因——堵车。
      烦恼二 虽然家住十二楼,但小张一家都不太敢开窗,街上汽车的声音和尾气实在使人难受,原因——污染。小张因此“上书”市政府,要求政府采取措施解除他们一家的烦恼。
      (1)请你结合材料一,运用“生活在当家作主的国家”的知识,为小张的“上书”寻找依据。(6分)
      材料二 2014年2月1日,人民网和人民日报就老百姓最关注的两会热点问题,第13次联合推出大型网络调查“2014两会调查”。截止到2月28日,已有335万人次投票,目前排在热门关注词前三项的分别是“社会保障”、“反腐倡廉”和“食品药品安全”。广大网民可以就自己最关注的热点问题参与本次调查,人民网记者把网友的问题带上两会,带到我国最高决策殿堂。
      (2)网民积极参与网上调查对民主决策有何意义?(8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本题知识限定明确,生活在当家作主的国家,题目类型原因类,问题指向小张上书的依据。解读设问,知识范围内可以运用到本题的包括两个知识角度,即我国的国家性质、公民的权利,具体包括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其本质是人民当家做主,人民是国家的主人,我国的人民民主具有广泛性、真实性;我国公民有监督政府的权利,政府要接受公民的监督。同时回扣设问组织语言,即小张的“上书”体现了民主的真实性;小张的上书正是公民行使监督权力的具体体现。
      (2)本题知识限定明确,民主决策的意义,题目类型原因类,问题指向网民积极参与网上调查对民主决策的意义。关于民主决策的意义,教材有明确表述,即有助于决策充分反映民意,体现决策的民主性;有利于决策广泛集中民智,增强决策科学性;有利于促进公民对决策的理解,推动决策的实施;有利于提高公民参与公共事务的热情和信心,增强公民的社会责任感。

    人民民主专政的本质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