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材料一 2014年,新疆恐怖暴力事件不断,仅在今年上半年就发生了四起重大恐怖暴力事件:1月24日,新疆新和县暴恐案;2月14日,新疆乌什县发生袭警案件;4月30日,发生在乌鲁木齐火车南站出站口接人处的施爆案;5月22日,同样在乌鲁木齐市发生的汽车冲撞自杀式袭击恐怖案。对此,公安机关重拳出击,严打暴恐分子,所有歹徒都受到了法律的严惩。(1)运用人民民主专政的知识,说明我国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的必要性。(12分)材料二 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充分保障下,新疆各族人民更加平等地享有参与管理国家的权利,掌握了管理新疆社会、主宰自己命运的当家作主的权利,成为新疆精神文明、物质文明财富的创造者和享受者,各族人民的民族特性和传统文化受到充分的尊重、保护和大力弘扬,并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被赋予了更加绚丽多彩、更加富有时代特征的丰富内涵。(2)结合材料,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在保障新疆各族人民当家作主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12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材料一 2014年,新疆恐怖暴力事件不断,仅在今年上半年就发生了四起重大恐怖暴力事件:1月24日,新疆新和县暴恐案;2月14日,新疆乌什县发生袭警案件;4月30日,发生在乌鲁木齐火车南站出站口接人处的施爆案;5月22日,同样在乌鲁木齐市发生的汽车冲撞自杀式袭击恐怖案。对此,公安机关重拳出击,严打暴恐分子,所有歹徒都受到了法律的严惩。
      (1)运用人民民主专政的知识,说明我国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的必要性。(12分)
      材料二 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充分保障下,新疆各族人民更加平等地享有参与管理国家的权利,掌握了管理新疆社会、主宰自己命运的当家作主的权利,成为新疆精神文明、物质文明财富的创造者和享受者,各族人民的民族特性和传统文化受到充分的尊重、保护和大力弘扬,并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被赋予了更加绚丽多彩、更加富有时代特征的丰富内涵。
      (2)结合材料,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在保障新疆各族人民当家作主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12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考生在回答本题时,首先要注意本题的知识限定是“运用人民民主专政的知识”,设问的指向是说明我国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的必要性,属于原因类的解答题。考生可以首先从我国的国家性质入手,说明人民民主专政的本质是人民当家作主,说明打击暴力恐怖活动是在履行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和维护国家长治久安职能的体现其次可以从保障和尊重人权的角度分析说明其必要性;最后可以从民主与专政的关系的角度进行分析说明即可。
      (2)考生在回答本题时要注意本题的设问指向是分析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在保障新疆各族人民当家作主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属于描述性的解答题。考生首先要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容包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制度,然后分别从每一种制度的角度分析说明时如何保障新疆人民当家作主的即可。

    人民民主专政的本质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