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材料一 邓小平明确指出,运用人民民主专政的力量,巩固人民的政权,是正义的事情,没有什么输理的地方。材料二 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在新的历史时期有了新的要求,必须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而不断深化,与人民政治参与积极性不断提高相适应。我们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1)从政治生活的角度,简述我国必须坚持人民民主专政的依据。(7分)(2)根据材料二,请你就我国如何更好地坚持人民民主专政提出合理性的建议。(5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材料一 邓小平明确指出,运用人民民主专政的力量,巩固人民的政权,是正义的事情,没有什么输理的地方。
      材料二 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在新的历史时期有了新的要求,必须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而不断深化,与人民政治参与积极性不断提高相适应。我们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1)从政治生活的角度,简述我国必须坚持人民民主专政的依据。(7分)
      (2)根据材料二,请你就我国如何更好地坚持人民民主专政提出合理性的建议。(5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材料一反映了邓小平对坚持人民民主专政的必要性的论述。第(1)小题要求回答我国坚持人民民主专政的依据。可以从坚持人民民主专政的重要地位和必要性(意义)两个方面去回答。坚持人民民主专政作为四项基本原则之一,已被写入我国宪法。坚持人民民主专政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政治保证。材料二反映了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在新的历史时期有了新的要求。第(2)小题要回答如何更好地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可以从维护人民当家作主的地位,保障人民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等方面的合法权益去作答。分析: 考点1:人民当家作主

    人民民主专政的本质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