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6分)转方式、调结构,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求进、稳中求好。阅读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 2010~2013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及其增长速度情况图。材料二 目前,我国的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2.2%,而美国、日本等主要发达国家的科技贡献率已达到80%左右。2013年,我国三大产业的比重为10:43.9:46.1,世界平均水平为3:28:69。我国工业领域需求与生产矛盾突出,产能过剩严重,部分主要行业产能利用率已降至75%以下。2013年我国继续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涉及造纸、炼钢等19个重点行业。材料三 2014年,我国继续大力调整产业结构。产业结构调整要进退并举:进,要更加积极有为,优先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推进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和示范建设;促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设立新兴产业创业创新平台,引领未来产业发展。退,要更加主动有序,对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强化环保、能耗、技术等标准,消化一批存量,严控新上增量。(1)材料一反映了哪些经济信息?根据材料一、二,运用经济生活知识解释我国GDP增长速度发生变化的原因。 (14分)(2)运用政治生活知识,说明公民在转方式、调结构中应如何作为。(12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26分)转方式、调结构,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求进、稳中求好。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2010~2013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及其增长速度情况图。


      材料二 目前,我国的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2.2%,而美国、日本等主要发达国家的科技贡献率已达到80%左右。2013年,我国三大产业的比重为10:43.9:46.1,世界平均水平为3:28:69。我国工业领域需求与生产矛盾突出,产能过剩严重,部分主要行业产能利用率已降至75%以下。2013年我国继续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涉及造纸、炼钢等19个重点行业。
      材料三 2014年,我国继续大力调整产业结构。产业结构调整要进退并举:进,要更加积极有为,优先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推进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和示范建设;促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设立新兴产业创业创新平台,引领未来产业发展。退,要更加主动有序,对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强化环保、能耗、技术等标准,消化一批存量,严控新上增量。
      (1)材料一反映了哪些经济信息?根据材料一、二,运用经济生活知识解释我国GDP增长速度发生变化的原因。 (14分)
      (2)运用政治生活知识,说明公民在转方式、调结构中应如何作为。(12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本题第一问要求材料一反映了哪些经济信息,依据材料,2010-2013年我国GDP总量持续增长,增速逐步降低,表明我国更加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注意回答此类问题时要上升到理论。根据材料一、二,运用经济生活知识解释我国GDP增长速度发生变化的原因,本问属于原因类的主观题,可以从多个角度去寻找原因,依据材料,我国的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2.2%,而美国、日本等主要发达国家的科技贡献率已达到80%左右。我国工业领域需求与生产矛盾突出,产能过剩严重,部分主要行业产能利用率已降至75%以下。可以从以下方面作答,国家加大宏观调控力度,经济发展稳中求进,稳中求好。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低,自主创新对经济增长的驱动力不足。产业结构不合理,经济发展方式待转变。我国工业领域需求与生产矛盾突出,产能过剩严重,阻碍经济发展。经济总量的大幅度提高,制约增长速度。注意最后一点属于现实原因。
      (2)本题第二问要求运用政治生活知识,说明公民在转方式、调结构中应如何作为。本题的主体限定为公民,题型限定为措施类的,联系课本,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参与民主决策,为政府转方式、调结构出谋划策。正确行使民主监督的权利,监督政府落实转方式、调结构的措施和企业的生产经营行为。坚持权利和义务相统一的原则,坚持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相结合的原则,理解、支持政府的工作,自觉参与。本问可以从公民参与政治生活的途径及原则去组织答案。

    人民民主专政的本质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