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改革是最大的红利。当前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必须仅仅依靠人民群众,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气概,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以经济体制改革为牵引,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要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从社会各界能够达成共识的环节改起。所以近年来,全国人大和地方各级人大对一些新制定和修改的法律法规多次举行了立法听证会,倾听民意,从善如流。(1)参与听证会的公民应如何行使自己的民主监督权利(4分)。(2)请从《政治生活》角度,说明公民怎样才能有序地参与政治生活(4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改革是最大的红利。当前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必须仅仅依靠人民群众,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气概,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以经济体制改革为牵引,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要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从社会各界能够达成共识的环节改起。所以近年来,全国人大和地方各级人大对一些新制定和修改的法律法规多次举行了立法听证会,倾听民意,从善如流。
      (1)参与听证会的公民应如何行使自己的民主监督权利(4分)。
      (2)请从《政治生活》角度,说明公民怎样才能有序地参与政治生活(4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本题的切口不大,直接考查学生对公民正确行使监督权的理解与记忆。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我国公民与国家之间是和谐统一的关系。一方面国家保障公民的政治权利和自由,另一方面公民应自觉履行相应的义务。公民在行使政治权利和自由时必须以宪法和法律为前提,坚持权利与义务相统一的原则。学生可从以上两个方面去分析说明。
      (2)本题要求学生从《政治生活》角度,说明公民怎样才能有序地参与政治生活。有序的与无序的政治参与,区别在于:是否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否遵循法律、规则、程序;是否依法行使政治权利、履行政治性义务;是否正确处理权利与义务的关系。因此,学生可从以上四个方面去综合分析说明。

    依法参与民主选举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