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材料: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教育要优先发展,教育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坚持立德树人,教育问题人人关注。2013年“两会”期间,人民网开设了“2013教育圆桌”专栏,不少网站也开设了有关教育的专栏,公众就收费、教育不公平、虐童事件、畸形奥数热、贫困学生上大学难等问题参与讨论,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部分公众的观点还成为政府决策的依据。(1)为防止个别学校乱收费现象发生,群众可以通过哪些渠道进行监督?(8分)(2)如果你所在的地教育主管部门准备举行一次关于“教育收费”的听证会,你认为应该邀请哪些对象参加。以保证听证会能够反映不同方面的声音?(4分)(3)假如你所在的班级准备针对教育公平问题举办一次模拟听证会,请你提出活动步骤。(5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教育要优先发展,教育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坚持立德树人,教育问题人人关注。2013年“两会”期间,人民网开设了“2013教育圆桌”专栏,不少网站也开设了有关教育的专栏,公众就收费、教育不公平、虐童事件、畸形奥数热、贫困学生上大学难等问题参与讨论,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部分公众的观点还成为政府决策的依据。
      (1)为防止个别学校乱收费现象发生,群众可以通过哪些渠道进行监督?(8分)
      (2)如果你所在的地教育主管部门准备举行一次关于“教育收费”的听证会,你认为应该邀请哪些对象参加。以保证听证会能够反映不同方面的声音?(4分)
      (3)假如你所在的班级准备针对教育公平问题举办一次模拟听证会,请你提出活动步骤。(5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考查公民参与民主监督的渠道,属于对基础知识的识记与再现能力的考查,试题相对简单,直接依据课本知识,民主监督的合法渠道有信访举报制度、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制度、舆论监督制度,还有监督听证会、民主评议、网上评议政府等新形式、新方法。组织答案围绕着这四种合法渠道,适度开展即可,需要注意的是不可以把监督听证会等新形式、新方法漏掉了,做到全面。
      考查学生理论联系实际问题的能力。教育主管部门准备举行一次关于“教育收费”的听证会,并要求听证会能够反映不同方面的声音。我们可以从收费的主体(学校、教师)、收费的对象(家长、学生)、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教育局)、对教育工作具有协调和监督责任的单位以及个人(人大代表、政协文员、新闻媒体)等角度回答,此题属于开放性试题,言之有理即可。
      首先我们要明确听证会的程序,并按如下步骤进行即可。确定听证会主题(班委、老师商量)——收集主题相关材料(形成小组,分工合作)——制作PPT等文件—--确定角色扮演者—-确定角色问题,准备角色材料-—会议记录(活动中)—-群众提问环节—-活动总结。

    依法参与民主选举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