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6分)材料一:事实上,京津冀一体化早已不是一个新鲜的理念,但直到2014年,京津冀区域的一体化发展才真正起步.2月底,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座谈会,确定把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要求走出一条科学持续的协同发展路子.3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加强环渤海及京津冀地区经济协作.8月,国务院成立“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担任该小组组长。在党和国家“顶层设计”的推动下,京津冀一体化加速。材料二:京津冀在快速发展的城镇化进程中,由于缺乏严格的资源环境空间管理措施,出现了城镇建设挤占生态空间、工业园区发展成片、污染排放监管不严等现象,引发大气污染、水资源污染和生态失衡等区域性环境问题,不断挑战资源环境承载力底线.环境问题正倒逼三地进入环境保护一体化的新型区域治理阶段.环境保护一体化对环保部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为相关产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1)结合材料一,运用政治生活知识,说明党和国家对京津冀协同发展进行“顶层设计”的理论依据?(12分)(2)结合材料二,运用经济生活知识,谈谈京津冀发展如何用环境保护一体化破解资源环境问题?(14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26分)
      材料一:事实上,京津冀一体化早已不是一个新鲜的理念,但直到2014年,京津冀区域的一体化发展才真正起步.2月底,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座谈会,确定把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要求走出一条科学持续的协同发展路子.3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加强环渤海及京津冀地区经济协作.8月,国务院成立“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担任该小组组长。在党和国家“顶层设计”的推动下,京津冀一体化加速。
      材料二:京津冀在快速发展的城镇化进程中,由于缺乏严格的资源环境空间管理措施,出现了城镇建设挤占生态空间、工业园区发展成片、污染排放监管不严等现象,引发大气污染、水资源污染和生态失衡等区域性环境问题,不断挑战资源环境承载力底线.环境问题正倒逼三地进入环境保护一体化的新型区域治理阶段.环境保护一体化对环保部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为相关产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1)结合材料一,运用政治生活知识,说明党和国家对京津冀协同发展进行“顶层设计”的理论依据?(12分)
      (2)结合材料二,运用经济生活知识,谈谈京津冀发展如何用环境保护一体化破解资源环境问题?(14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本题第一问的主体限定为党和国家,题型为依据类的题目,材料限定对京津冀协同发展进行“顶层设计”,分析材料,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座谈会,确定把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要求走出一条科学持续的协同发展路子,这体现的党的地位、作用、执政方式;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加强环渤海及京津冀地区经济协作,国务院成立“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这体现了政府的职能和原则相关知识。
      (2)本题第二问为措施类的主观题,京津冀发展如何用环境保护一体化破解资源环境问题,可以对症下药,分析材料中体现的问题,京津冀在快速发展的城镇化进程中,由于缺乏严格的资源环境空间管理措施,出现了城镇建设挤占生态空间、工业园区发展成片、污染排放监管不严等现象,引发大气污染、水资源污染和生态失衡等区域性环境问题,不断挑战资源环境承载力底线。针对这些问题,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一体化产业格局;根据三地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借助一体化的行政力量,强化资源空间管理的措施,统筹规划京津冀区域水源保护和环境治理;综合运用宏观调控的手段,采取合理补偿为了维护生态安全而在产业发展方面做出牺牲的地区等手段,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三地协调联动,加大依法制裁环境方面的违法行为。还可以联系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加强自主创新,可以适当拓展到企业经营、财政作用,国家宏观调控相关知识。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