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镇化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也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材料一 现代城市意味着更多的发展机会、更高的生活水平、更好的公共服务,吸引了大量资本、技术、劳动力向“北上广”等中心城市聚集。大学生小娅毕业后,再三考虑,决定留在上海就业,“虽然竞争激烈,但我对自己的能力有信心,我想在上海打拼几年,有了经验之后再自己创业”。材料二 “青壮打工去,收禾童与姑,留守儿童苦,空巢老人孤……”大量农村人口进入城市后,农村出现了土地撂荒、人口老龄化、农业劳动者素质下降等问题,这对农村基层的管理和服务提出了新要求。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1)运用《经济生活》的相关知识,评析材料一中小娅的就业选择。(2)从《政治生活》角度,针对材料二中农村出现的新问题,请你就创新农村经济和社会管理提出合理化建议。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城镇化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也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
      材料一 现代城市意味着更多的发展机会、更高的生活水平、更好的公共服务,吸引了大量资本、技术、劳动力向“北上广”等中心城市聚集。大学生小娅毕业后,再三考虑,决定留在上海就业,“虽然竞争激烈,但我对自己的能力有信心,我想在上海打拼几年,有了经验之后再自己创业”。
      材料二 “青壮打工去,收禾童与姑,留守儿童苦,空巢老人孤……”大量农村人口进入城市后,农村出现了土地撂荒、人口老龄化、农业劳动者素质下降等问题,这对农村基层的管理和服务提出了新要求。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运用《经济生活》的相关知识,评析材料一中小娅的就业选择。
      (2)从《政治生活》角度,针对材料二中农村出现的新问题,请你就创新农村经济和社会管理提出合理化建议。

      试题解答


      见解析
      第(1)问,主要考查大学生的就业选择,属于“评析类”题目。可依据就业择业观和市场调节的优点与弊端,从材料反映的“是什么”经济现象或行为,“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经济现象或行为,这种经济现象或行为“怎么样”,即答有什么意义、作用等方面进行评析。第(2)问要求针对农村中出现的问题,提出创新农村经济和社会管理的措施,可从党的领导、村民自治、政府职能转变等多方面组织作答。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