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我国原有的行政体制下,国务院部门在职能定位、机构设置、职责分工、运行机制等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影响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活力和创造力的充分发挥。为转变政府职能、理顺部门职责关系,进一步完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组织架构和职能体系,党的十八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国务院将这个方案提交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并于2013年3月14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表决通过。(1)《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从形成到最后的通过,蕴含了政治生活的哪些道理?(9分)(2)请从经济生活的角度论证国务院机构改革的必要性。(9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在我国原有的行政体制下,国务院部门在职能定位、机构设置、职责分工、运行机制等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影响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活力和创造力的充分发挥。为转变政府职能、理顺部门职责关系,进一步完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组织架构和职能体系,党的十八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国务院将这个方案提交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并于2013年3月14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表决通过。
      (1)《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从形成到最后的通过,蕴含了政治生活的哪些道理?(9分)
      (2)请从经济生活的角度论证国务院机构改革的必要性。(9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第(1)问主要考查学生理解和分析问题的能力,首先要把握关键信息,在此基础上把反映的道理回答出来;第(2)问要注意知识的限定,可从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关系、改革的性质和目的、改革与市场经济的关系等角度回答。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