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党立足民生促和谐,在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改善民生方面发挥着领导核心作用。某校高三(5)班的学生,围绕党的作用,组织了一次社会调研。【人民生活有保障】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建设,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如完善城乡社会养老、医疗保险制度,深化分配制度改革促进社会公平,加大反腐力度促进廉政建设,加大对公共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维护公民合法权益等。这些措施有力地保证了社会的稳定发展。(1)运用“政治生活”相关知识,分析党中央、国务院为什么要采取上述措施。(12分)【方向保证、政策指导】A县县委为促进本县经济健康持续发展,根据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要求,在座谈、走访和问卷调查的基础上,提出了“文化兴县”的发展战略,并提交县人大审议通过。同时,要求县政府尽快研究制定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拓宽融资渠道,尽快搭建服务平台,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2)运用“有关政党”的知识,分析材料中A县县委上述做法的依据。(14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2012年,党立足民生促和谐,在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改善民生方面发挥着领导核心作用。某校高三(5)班的学生,围绕党的作用,组织了一次社会调研。
      【人民生活有保障】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建设,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如完善城乡社会养老、医疗保险制度,深化分配制度改革促进社会公平,加大反腐力度促进廉政建设,加大对公共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维护公民合法权益等。这些措施有力地保证了社会的稳定发展。
      (1)运用“政治生活”相关知识,分析党中央、国务院为什么要采取上述措施。(12分)
      【方向保证、政策指导】
      A县县委为促进本县经济健康持续发展,根据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要求,在座谈、走访和问卷调查的基础上,提出了“文化兴县”的发展战略,并提交县人大审议通过。同时,要求县政府尽快研究制定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拓宽融资渠道,尽快搭建服务平台,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2)运用“有关政党”的知识,分析材料中A县县委上述做法的依据。(14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第(1)问,主要表达了党和政府通过健全社会保障制度,维护人民的合法利益。因此此题的核心就是党和政府为何要维护人民的利益。所以我们首先从我国的国家性质来分析;其次从党的性质、宗旨和执政理念分析;最后立足政府的职能和工作原则。第(2)问,主要考查了中国共产党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所发挥的领导核心作用。通过制定发展战略可知党的领导核心地位。通过制定发展战略可见科学执政,通过问计于民可见民主执政,通过提交人大审议可见依法执政。推动当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这是党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