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材料一:信息化与“三化”同步发展材料二:改革开放前,我们曾提出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四个现代化目标。由于历史的局限,当时没有提到城镇化;虽然提出科学技术现代化,但没有“信息化”的概念。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迫切需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这是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和重大战略部署。(1)结合材料一,运用经济生活知识说明信息化对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有何重要意义。(10分)(2)结合材料二,运用政治生活知识分析党提出“四化”同步发展的必然性,并阐述党提出“四化”同步发展所体现的认识论道理。(12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信息化与“三化”同步发展

      材料二:改革开放前,我们曾提出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四个现代化目标。由于历史的局限,当时没有提到城镇化;虽然提出科学技术现代化,但没有“信息化”的概念。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迫切需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这是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和重大战略部署。
      (1)结合材料一,运用经济生活知识说明信息化对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有何重要意义。(10分)
      (2)结合材料二,运用政治生活知识分析党提出“四化”同步发展的必然性,并阐述党提出“四化”同步发展所体现的认识论道理。(12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信息化是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的产物,是一种新兴的、最具有活力的和高渗透性的科学技术,是由工业社会向信息社会转变的动态的、渐进的过程。解答第(1)问,可根据材料中信息,从工业、农业、持续发展三方面阐明意义。第(2)问要调动中国共产党的相关知识答出必然性;根据材料二中“改革开放前的四化、当前的四化”,归纳出认识论中实践和认识的关系、认识具有反复性与无限性等基本原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