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西藏和平解放60多年来,在中央政府的政策扶持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短短几十年实现了跨越上千年的发展奇迹。据统计,1959年至2010年,中央财政向西藏的财政转移支付达到2 000多亿元,年均增长超过12%,期间西藏年生产总值由1.74亿元增长到507.46亿元,全区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由35元达到4 138.7元。“十一五”期间国家加大在西藏财政投入力度,建设重点项目188个,覆盖了教育、卫生、社会保障体系、能源、交通、水利、农牧业等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1)结合材料,从政治生活角度探寻“十一五”以来西藏地区实现快速发展的原因。(10分)(2)有人说:“民族睦,国家兴;民族地区繁荣发展,民族之间就团结和睦。”请运用政治生活相关知识评析这一观点。(10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西藏和平解放60多年来,在中央政府的政策扶持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短短几十年实现了跨越上千年的发展奇迹。据统计,1959年至2010年,中央财政向西藏的财政转移支付达到2 000多亿元,年均增长超过12%,期间西藏年生产总值由1.74亿元增长到507.46亿元,全区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由35元达到4 138.7元。“十一五”期间国家加大在西藏财政投入力度,建设重点项目188个,覆盖了教育、卫生、社会保障体系、能源、交通、水利、农牧业等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
      (1)结合材料,从政治生活角度探寻“十一五”以来西藏地区实现快速发展的原因。(10分)
      (2)有人说:“民族睦,国家兴;民族地区繁荣发展,民族之间就团结和睦。”请运用政治生活相关知识评析这一观点。(10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第(1)问考查西藏地区快速发展的原因,应该从制度保障(包括党的领导、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贯彻落实处理民族关系的基本原则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以及国家的扶持和各地方的帮助等方面回答。第(2)问实质是考查民族团结对于国家的意义,民族团结与各民族共同繁荣的关系,以及实现民族团结的要求。应明确民族团结的重要性、各民族共同繁荣对于实现民族团结的重要意义,同时点明实现民族团结还必须坚持处理民族关系的基本原则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公民自觉履行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义务等。

    民族自治机关及其自治权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