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0分)2013年中国开启全面深化改革新纪元,打造中国改革升级版。材料一: 改革开放34年经济发展成果表:改革开放34年来我国主要经济指标变化情况1978年2012年增长国内生产总值(亿元)3645518942141倍人均国民总收入(美元)190568029倍外汇储备(亿美元)1.67331161.98万倍国家财政收入(亿元)1132117254103倍注: ①从1978年到2012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速9.8%,同期世界经济年均增速只有2.8%。②我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的份额由1978年的1.8%提高到2012年的11.5%。图: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情况材料二 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通过经济体制改革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对此,小张同学认为:“发展经济,发挥市场作用很重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由基础性作用向决定性作用转变,政府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不再重要了。”材料三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2013年我国科技创新亮点纷呈:“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成功进行试验性应用,为开发深海资源创造条件;“天河”超级计算机能帮助新材料的研发、飞机的设计制造;亩产988公斤的超级水稻,促进我国农业粮食生产的发展;3D打印技术推动制造业的革命;“翼龙”无人攻击机等高科技武器,为维护我国主权领土完整如虎添翼。(1)分别指出材料一中表和图反映的经济信息。(8分)(2)结合材料二,运用“市场调节的优点”和“加强宏观调控”的有关知识评析小张同学的观点。(12分)(3)结合材料三,运用“文化与社会”的有关知识,阐述科技创新的重要性。(10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30分)2013年中国开启全面深化改革新纪元,打造中国改革升级版。
      材料一: 改革开放34年经济发展成果
      表:改革开放34年来我国主要经济指标变化情况

      1978年
      2012年
      增长
      国内生产总值(亿元)
      3645
      518942
      141倍
      人均国民总收入(美元)
      190
      5680
      29倍
      外汇储备(亿美元)
      1.67
      33116
      1.98万倍
      国家财政收入(亿元)
      1132
      117254
      103倍
      注: ①从1978年到2012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速9.8%,同期世界经济年均增速只有2.8%。
      ②我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的份额由1978年的1.8%提高到2012年的11.5%。
      图: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情况

      材料二 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通过经济体制改革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对此,小张同学认为:“发展经济,发挥市场作用很重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由基础性作用向决定性作用转变,政府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不再重要了。”
      材料三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2013年我国科技创新亮点纷呈:“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成功进行试验性应用,为开发深海资源创造条件;“天河”超级计算机能帮助新材料的研发、飞机的设计制造;亩产988公斤的超级水稻,促进我国农业粮食生产的发展;3D打印技术推动制造业的革命;“翼龙”无人攻击机等高科技武器,为维护我国主权领土完整如虎添翼。
      (1)分别指出材料一中表和图反映的经济信息。(8分)
      (2)结合材料二,运用“市场调节的优点”和“加强宏观调控”的有关知识评析小张同学的观点。(12分)
      (3)结合材料三,运用“文化与社会”的有关知识,阐述科技创新的重要性。(10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