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材料“和而不同”是中国人自古尊崇的处世之道。“和而不同”的意思是说,要承认“不同”,在“不同”基础上形成的“和”(“和谐”或“融合”),才能使事物得到发展。如果一味追求“同”,不仅不能使事物得到发展,反而会使事物衰败。我国著名人类学家、民族学家费孝通指出,承认不同但是要“和”……这种“和而不同”思想,将是世界多元文化必走的一条道路。(1)如何正确认识不同民族之间的文化差异?(8分)(2)在处理不同文化之间的关系时,如何做到“和而不同”?(9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和而不同”是中国人自古尊崇的处世之道。“和而不同”的意思是说,要承认“不同”,在“不同”基础上形成的“和”(“和谐”或“融合”),才能使事物得到发展。如果一味追求“同”,不仅不能使事物得到发展,反而会使事物衰败。
      我国著名人类学家、民族学家费孝通指出,承认不同但是要“和”……这种“和而不同”思想,将是世界多元文化必走的一条道路。
      (1)如何正确认识不同民族之间的文化差异?(8分)
      (2)在处理不同文化之间的关系时,如何做到“和而不同”?(9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本题审读材料:费孝通的“和而不同”思想。审读设问:知识范围文化生活;核心信息:文化的“和而不同”。一发散:通过阅读材料可知文化的“和而不同”也就是文化的多样性问题。一结合:结合课本关于文化的多样性知识分析材料即可。回答第一问认识文化的多样性,可从文化多样性是什么,和文化多样性的意义角度回答。第二问也就是怎样尊重文化的多样性问题。从尊重文化的多样性的态度及坚持的原则两方面回答。分析: 考点1:文化对人的影响

    对待传统文化的正确态度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