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材料一:某校高二学生对所在区域农民工业余精神文化生活调查发现:农民工的文化生活非常单调,近70%的农民工的业余生活不是“睡觉”就是“聊天”, 文化“活动少、渠道窄、形式旧”,他们挤在狭小的工棚里,外面丰富多彩的生活似乎与他们无关。在为之辛劳工作的城市里,当城里人在信息高速路上享受多彩文化生活的时候,能看看电视、电影却成为这些农民工深切的渴望。材料二:十七届六中全会指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要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材料三:乔布斯的一生都与“创新”一词紧密相连。苹果公司不仅重视科技创新,而且也重视企业文化的创新。苹果公司企业文化的核心是鼓励创新,通过营造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激发公司员工的创新动力,在产品设计上专注于顾客的想法和需求,从而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成就。(1)结合材料一和材料二,分析应如何加强对农民工的文化关切?(12分)(2)结合材料三,运用《文化生活》有关知识,谈谈苹果公司的成功对推动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有何启示?(8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材料一:某校高二学生对所在区域农民工业余精神文化生活调查发现:农民工的文化生活非常单调,近70%的农民工的业余生活不是“睡觉”就是“聊天”, 文化“活动少、渠道窄、形式旧”,他们挤在狭小的工棚里,外面丰富多彩的生活似乎与他们无关。在为之辛劳工作的城市里,当城里人在信息高速路上享受多彩文化生活的时候,能看看电视、电影却成为这些农民工深切的渴望。
      材料二:十七届六中全会指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要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
      材料三:乔布斯的一生都与“创新”一词紧密相连。苹果公司不仅重视科技创新,而且也重视企业文化的创新。苹果公司企业文化的核心是鼓励创新,通过营造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激发公司员工的创新动力,在产品设计上专注于顾客的想法和需求,从而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成就。
      (1)结合材料一和材料二,分析应如何加强对农民工的文化关切?(12分)
      (2)结合材料三,运用《文化生活》有关知识,谈谈苹果公司的成功对推动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有何启示?(8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本题以高二学生对所在区域农民工业余精神文化生活调查为背景。考查学生对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知识的理解。(1)可以从文化能丰富人的精神世界、立足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实践、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参与文化创建活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等方面回答。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