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时尚嗅觉敏锐的年轻人中间,一股“雷锋热”又悄然兴起:雷锋帽、大茶缸、帆布绿背包,这些曾一度被封上“老土”标签的玩意如今又刮出了时尚风,由于供不应求,几家大型电子网购网站甚至打出了“雷锋帽”售罄字样。这一现象引起了同学们的议论。甲同学说:“雷锋精神的实质是奉献,学习雷锋不应单纯着眼于经济利益”。乙同学说:“现在是市场经济,利用雷锋的影响力获取经济利益无可厚非”。(1)结合上述材料,选择一个你所支持的观点,并从文化的视角进行论证。(4分)(2)在雷锋同志逝世50周年之际,某市号召全市中小学生加入志愿队伍,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有人认为,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去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得不偿失。请运用文化生活的有关知识谈谈你的看法。(8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在时尚嗅觉敏锐的年轻人中间,一股“雷锋热”又悄然兴起:雷锋帽、大茶缸、帆布绿背包,这些曾一度被封上“老土”标签的玩意如今又刮出了时尚风,由于供不应求,几家大型电子网购网站甚至打出了“雷锋帽”售罄字样。这一现象引起了同学们的议论。
      甲同学说:“雷锋精神的实质是奉献,学习雷锋不应单纯着眼于经济利益”。
      乙同学说:“现在是市场经济,利用雷锋的影响力获取经济利益无可厚非”。
      (1)结合上述材料,选择一个你所支持的观点,并从文化的视角进行论证。(4分)
      (2)在雷锋同志逝世50周年之际,某市号召全市中小学生加入志愿队伍,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有人认为,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去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得不偿失。请运用文化生活的有关知识谈谈你的看法。(8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本题以雷锋精神的实质是奉献为背景。考查学生对文化知识的理解。
      (1)可以从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经济是基础,对政治和文化起决定作用等方面来分析回答。
      (2)可以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实践,先进文化的传播者,加强思想道德修养等方面分析回答。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