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近年来,我国一些电视媒体推出一批大众化的娱乐节目,如“超级女声”、“超级男声”等,吸引了更多观众。但同时,一些娱乐节目由于过分追求收视率,出现了明显的走向通俗、靠拢庸俗以至于屈就低俗的倾向。有关人士尖锐地指出,节目低俗化的结果,会丧失电视的文化本性,让有文化的观众疏离电视,让电视人进一步追求无聊,进而导致民族文化传播途径趋于狭隘,让老百姓思想懒惰,沉浸在低级的娱乐状态中。运用《文化生活》知识,结合上述材料,回答下列问题:(1)如何看待材料中我国一些电视媒体在娱乐节目方面的做法? (4分)(2)分别从国家、媒体、观众角度,说明如何解决节目低俗化问题?(6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近年来,我国一些电视媒体推出一批大众化的娱乐节目,如“超级女声”、“超级男声”等,吸引了更多观众。但同时,一些娱乐节目由于过分追求收视率,出现了明显的走向通俗、靠拢庸俗以至于屈就低俗的倾向。有关人士尖锐地指出,节目低俗化的结果,会丧失电视的文化本性,让有文化的观众疏离电视,让电视人进一步追求无聊,进而导致民族文化传播途径趋于狭隘,让老百姓思想懒惰,沉浸在低级的娱乐状态中。
      运用《文化生活》知识,结合上述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如何看待材料中我国一些电视媒体在娱乐节目方面的做法? (4分)
      (2)分别从国家、媒体、观众角度,说明如何解决节目低俗化问题?(6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本题以我国一些电视媒体推出一批大众化的娱乐节目为背景。考查学生对先进文化建设知识的理解。
      (1) 娱乐节目的做法辩证地看待,主要从正反两个方面说明其有利和不利的内容。
      (2)解决节目低俗化问题可以从加强对文化阵地的引导和管理、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和职业道德意识、提高思想道德修养和科学文化修养等方面分析回答。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