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材料一:近年来,由于重视不够及其他原因,广大农村人民群众的文化缺乏有效地组织和管理,群众的文化生活单调,整体素质不高,农村的文化氛围淡薄,集体文化活动极少,公共文化设施缺乏,有些地方愚昧迷信活动盛行,错误和腐朽思想滋生等。材料二: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典型,江苏省的华西村的文化建设特色鲜明。在华西,长廊连着小楼,人走在长廊里,侧耳能听到头顶匣子里播放的当地腔调的传统锡剧;抬头,可以看到中国传统美德的故事、民间传说……。这一切连同两边掩映的绿树,小桥流水,盈耳的鸟鸣声,构成了一副很美的画面。结合材料,回答下列问题(1) 结合材料一,运用“文化与生活”的相关知识,谈谈农村文化的现状对农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影响。(6分)(2) 运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相关知识,说明如何推进农村先进文化建设?(10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材料一:近年来,由于重视不够及其他原因,广大农村人民群众的文化缺乏有效地组织和管理,群众的文化生活单调,整体素质不高,农村的文化氛围淡薄,集体文化活动极少,公共文化设施缺乏,有些地方愚昧迷信活动盛行,错误和腐朽思想滋生等。
      材料二: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典型,江苏省的华西村的文化建设特色鲜明。在华西,长廊连着小楼,人走在长廊里,侧耳能听到头顶匣子里播放的当地腔调的传统锡剧;抬头,可以看到中国传统美德的故事、民间传说……。这一切连同两边掩映的绿树,小桥流水,盈耳的鸟鸣声,构成了一副很美的画面。
      结合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 结合材料一,运用“文化与生活”的相关知识,谈谈农村文化的现状对农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影响。(6分)
      (2) 运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相关知识,说明如何推进农村先进文化建设?
      (10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本题以广大农村人民群众的文化缺乏有效地组织和管理为背景。考查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知识的理解。
      (1)对农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影响可以从文化与经济、文化对政治有反作用、落后、腐朽文化污染文化环境影响方面进行分析。
      (2)推进农村先进文化建设可以从精神文明建设、基本道德规范、促进教育公平、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等方面回答。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