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材料一 : 根据《文化软实力蓝皮书: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报告(2011)》指出,我国文化产业占世界文化市场比重不足4%,而美国则占了43%。当前,美国文化产业在GDP中所占的比例已经达到25%。按照国际惯例,文化产业占到GDP的比重必须要占到5%或者5%以上,才能算是支柱产业。十二五规划中首次提出将把文化产业作为支柱性产业,当前文化产业占我国GDP约为2.5%,如以按2015年GDP5%计算,未来5年复合增速将达到37%,超过过去五年大多数工业行业复合增速,较其本身增速也将提高15个百分点左右。材料二:根据《嘉兴市文化产业发展规划(2010—2015)》,到2015年,通过 “文化强市”建设,嘉兴在文化产业发展方面有独特的优势,一方面,嘉兴南湖、乌镇、西塘等红色旅游和古镇资源丰富,文化产业的发展可以跟当地的人文旅游紧密结合起来,开辟出一条有嘉兴特色的文化产业之路;另一方面,高铁的开通为嘉兴交通带来了更多的便利,而相对较低的创业和生活成本也是嘉兴吸引人才、发展高科技和文化产业的一个有利条件。(1)根据材料一,描述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状况。(2分)(2)运用文化生活知识分析材料二中我市推动“文化强市”建设的原因。(8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材料一 : 根据《文化软实力蓝皮书: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报告(2011)》指出,我国文化产业占世界文化市场比重不足4%,而美国则占了43%。当前,美国文化产业在GDP中所占的比例已经达到25%。按照国际惯例,文化产业占到GDP的比重必须要占到5%或者5%以上,才能算是支柱产业。十二五规划中首次提出将把文化产业作为支柱性产业,当前文化产业占我国GDP约为2.5%,如以按2015年GDP5%计算,未来5年复合增速将达到37%,超过过去五年大多数工业行业复合增速,较其本身增速也将提高15个百分点左右。
      材料二:根据《嘉兴市文化产业发展规划(2010—2015)》,到2015年,通过 “文化强市”建设,嘉兴在文化产业发展方面有独特的优势,一方面,嘉兴南湖、乌镇、西塘等红色旅游和古镇资源丰富,文化产业的发展可以跟当地的人文旅游紧密结合起来,开辟出一条有嘉兴特色的文化产业之路;另一方面,高铁的开通为嘉兴交通带来了更多的便利,而相对较低的创业和生活成本也是嘉兴吸引人才、发展高科技和文化产业的一个有利条件。
      (1)根据材料一,描述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状况。(2分)
      (2)运用文化生活知识分析材料二中我市推动“文化强市”建设的原因。(8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本题以《文化软实力蓝皮书: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报告(2011)》为背景。考查学生对文化产业知识的理解。(1)文化产业发展的状况可以从文化产业占世界文化市场、占GDP的比重较低,差距较大方面回答。(2)推动“文化强市”建设的原因可以从文化与经济、政治,文化与综合国力,文化对人的影响方面分析。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