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3分)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 阅读是使一个国家的文明进程推进加速的重要的手段。为提高国民阅读水平,国务院正着手制定《全民阅读条例》,将全民阅读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确定政府为促进全民阅读的责任主体。网友们纷纷发帖表达观点:网友甲:阅读是个人的权利,政府没必要参与,全民阅读主要靠民众的自觉自愿。网友乙:阅读关系国家发展,个人力量过于微弱,全民阅读主要责任在于政府。材料二 S市积极推进全民阅读,让阅读融入人们生活。设立专项资金,加大对公共图书馆、社区书屋、农家书屋的支持力度;借助互联网、移动通讯技术,搭建全民在线阅读平台,做到现实和虚拟阅读空间的有机结合。通过全民阅读,广大市民在收获阅读乐趣的同时,提升了道德境界,促进了社会和谐。(1)结合材料一, 在甲、乙两个观点中任选一个,运用公民和政府的有关知识进行评析。(12分)(2)结合材料二,分析S市推进全民阅读措施的文化生活依据。(11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23分)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阅读是使一个国家的文明进程推进加速的重要的手段。为提高国民阅读水平,国务院正着手制定《全民阅读条例》,将全民阅读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确定政府为促进全民阅读的责任主体。网友们纷纷发帖表达观点:
      网友甲:阅读是个人的权利,政府没必要参与,全民阅读主要靠民众的自觉自愿。
      网友乙:阅读关系国家发展,个人力量过于微弱,全民阅读主要责任在于政府。
      材料二 S市积极推进全民阅读,让阅读融入人们生活。设立专项资金,加大对公共图书馆、社区书屋、农家书屋的支持力度;借助互联网、移动通讯技术,搭建全民在线阅读平台,做到现实和虚拟阅读空间的有机结合。通过全民阅读,广大市民在收获阅读乐趣的同时,提升了道德境界,促进了社会和谐。
      (1)结合材料一, 在甲、乙两个观点中任选一个,运用公民和政府的有关知识进行评析。(12分)
      (2)结合材料二,分析S市推进全民阅读措施的文化生活依据。(11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本题比较开放,考生在回答时,要注意两点。一是考生只需要从甲观点或者乙观点中选取其中的一种进行分析说明即可;其次考生在说明时,要注意本题的知识限定是运用公民和政府的有关知识进行评析;如果考生选择甲观点,可以结合公民的权利、公民如何正确参与政治生活、政府的职能、原则、建设服务型政府的等角度分析说明即可;如果选择乙观点,考生额可以从政府的职能、原则、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的角度进行说明,然后说明公民的权利和义务、公民如何参与政治生活的角度进行分析说明。
      (2)本题的设问指向是分析S市推进全民阅读措施的文化生活依据,属于原因类的解答题。考生在回答时,要牢牢扣住材料中的措施进行分别分析。对于“S市积极推进全民阅读,让阅读融入人们生活”可以从文化塑造人生的角度分析说明;针对“设立专项资金,加大对公共图书馆、社区书屋、农家书屋的支持力度”可以从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保障人民的基本文化权益的角度进行分说明;“借助互联网、移动通讯技术,搭建全民在线阅读平台,做到现实和虚拟阅读空间的有机结合”从大众传媒的优点角度分析说明;针对“通过全民阅读,广大市民在收获阅读乐趣的同时,提升了道德境界,促进了社会和谐”可以从科学文化修养和思想道德修养的关系的角度分析说明。

    思想道德修养与科学文化修养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