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某村遭受特大水灾,面对灾情人们议论纷纷。村民甲说:“这是天意呀,老天爷要对咱们惩罚,有啥法子呢?”村民乙说:“天意倒不是天意,倒是今年的辛苦全白费了,荒年已成定局,我们只有自认倒霉啦!”村民丙说:“灾害已经发生,这是事实,但人还是有办法的,夏季损失秋季补,农业损失副业补,要生产自救战胜灾害。”(1)请指出上述三个村民说法分别属于什么哲学思想。(6分)(2)简要评析他们对灾害的态度。(12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某村遭受特大水灾,面对灾情人们议论纷纷。
      村民甲说:“这是天意呀,老天爷要对咱们惩罚,有啥法子呢?”
      村民乙说:“天意倒不是天意,倒是今年的辛苦全白费了,荒年已成定局,我们只有自认倒霉啦!”
      村民丙说:“灾害已经发生,这是事实,但人还是有办法的,夏季损失秋季补,农业损失副业补,要生产自救战胜灾害。”
      (1)请指出上述三个村民说法分别属于什么哲学思想。(6分)
      (2)简要评析他们对灾害的态度。(12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本题是以某村遭受特大水灾人们的议论为背景。考查学生对哲学观点和对灾害的态度的认识。(1)本小题只要回答三位村民的说法体现的观点,村民甲属于客观唯心主义的表现,认为神灵主宰一切,村民乙属于形而上学唯物主义的表现,形而上学,村民丙属于辩证唯物主义观点(2)本小题是要求学生根椐上一小题回答的情况,然后对其加以分析,说明其错的原因和正确的理由。
    MBTS ©2010-2016 edu.why8.cn